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留守成田機場種菜的最後一位農民

日本農民市東孝雄在成田機場內種菜,不願意搬遷。此圖攝於2018年4月12日。(KAZUHIRO NOGI)
日本農民市東孝雄在成田機場內種菜,不願意搬遷。此圖攝於2018年4月12日。(KAZUHIRO NOGI)

文/陳俊村
成田機場是日本東京主要的國際機場,也是該國客運量居第二位的機場。在過去幾十年來,日本男子市東孝雄(Takao Shito)一直住在該機場內,以耕地種菜為生,就是不願意搬走。

位於千葉縣成田市的成田機場興建於1970年代。早在該機場興建之前,當地居民與社會人士一直反對與抗議,而且多次與警察爆發衝突。

在興建時程的幾度延期與政府採取強硬措施的情況下,成田機場最終於1978年正式啟用,但仍有幾戶人家堅持住在當地,其中包括市東孝雄。他是留守成田機場的最後一批農民,與父親前後堅持了超過50年。

市東孝雄與父親和祖父三代人都在現有的這片農地耕作,迄今已有超過100年的時間。現在這片農地乎被機場包圍,機場跑道也被迫繞道而行。雖然每天必須忍受飛機的噪音,而且出入不方便,但市東孝雄仍繼續住在這裡。

市東孝雄是他村子裡唯一的一戶。此圖攝於2018年4月12日。(KAZUHIRO NOG)市東孝雄是他村子裡唯一的一戶。此圖攝於2018年4月12日。(KAZUHIRO NOG)

市東孝雄原本在外地經營餐館生意,他在48歲時因父親離世而返家務農,他誓言繼承先父遺志,保護這片土地。現在他的農場採用有機耕作方式種植紅蘿蔔、洋蔥、蒜頭和大蔥等大約10種農作物,直接銷售給客戶。

已年屆70歲的市東孝雄告訴BBC說,在興建機場之前,當時的農民生活窮困,所以很多人拿了政府的巨額賠償後遷出。他的村子原本有28戶人家,鄰村有66戶,現在機場範圍內只剩下5戶,而他是他村子裡唯一的一戶。

市東孝雄(圖右)是留守成田機場的最後一批農民。此圖攝於2018年4月12日。(KAZUHIRO NOGI)市東孝雄(圖右)是留守成田機場的最後一批農民。此圖攝於2018年4月12日。(KAZUHIRO NOGI)

他表示,政府擬提供1.8億日圓(近5千萬新臺幣)的賠償金讓他搬遷,這相當於一個農民150年的工資。但他說:「我對錢沒興趣。我想繼續耕種,沒考慮過要離開。」

他說:「我的農地很好,因為已經耕種了100年。耕種、採收和分送優良的蔬菜給滿意的客戶,再也沒有什麼事能比這個給我更大的快樂。」◇

市東孝雄採用有機耕作方式種植大約10種農作物。此圖攝於2018年4月12日。(KAZUHIRO NOGI)市東孝雄採用有機耕作方式種植大約10種農作物。此圖攝於2018年4月12日。(KAZUHIRO N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