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做真正的自己 我們確實擁有「選擇權」(下)

心理學家發現,「內控感與學業上的成功有所關聯,自我動機以及社會成熟度較高,壓力大或憂鬱的情況較少,並且也較為長壽。」(123RF)
心理學家發現,「內控感與學業上的成功有所關聯,自我動機以及社會成熟度較高,壓力大或憂鬱的情況較少,並且也較為長壽。」(123RF)

文/譚雅.道爾頓 (Tonya Dalton) 譯者/蔣馨儀
「表現我們真正的自我,是我們自己的選擇,這比我們所具有的能力更重要。」—— J.K.羅琳(J. K . Rowling)

你是否曾感到失去對生活的掌控權?

你的世界像是由各種規定所組成的一般,十分僵化,而你也無法選擇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朋友啊!那就叫做「習得性無助」。

問題就在於我們讓這種習得性無助控制了自己,而這種被動的態度會讓我們忽略解決問題的機會。

此類行為最佳的例子就是:讀了書,但考試成績依舊很差的學生,那下次考試前,她可能就會覺得讀書也沒用,因為「反正也考不好」,乾脆別念了吧!

她可能忘記了第一場考試前她玩到很晚才回家,或是跟好友起了口角而導致分心。她只記得自己讀了書卻考不好,因此,便下了念書是沒有幫助的這一個結論。她感到被困住了,也看不見其他機會,因此,就索性放棄嘗試。

其實現實並沒有困住我們,而是我們看待世界的眼光,將自己限制住了。

或許你已經厭倦了嘗試,畢竟似乎怎麼做都沒有效果,我也曾如此覺得,我們被生活中的一團混亂,弄到不堪負荷,有時候確實只想躲回床上,用棉被將頭給蒙住。

我們會看不清最深層的自我以及對自己最重要的事物,我們忙著掙扎抵抗,努力讓頭浮出水面,以致於似乎忘記了可以選擇用腳去踢水,給自己時間深吸一口氣並抬頭看看方向——選擇往較為平靜的水面游去。

當我們允許自己退一步來做選擇時,力量便開始湧現。我們強化了自己的內控感(Internal Locus of Control),也就是說,我們會記得自己有能力左右命運,而非只能隨波逐流地過生活。

「內控感」強的人相信,自己能夠自由地做出選擇並決定自己的遭遇。因此,相對來說他們會更加快樂並有動力。

心理學家發現,「內控感與學業上的成功有所關聯,自我動機以及社會成熟度較高,壓力大或憂鬱的情況較少,並且也較為長壽。」我們想要的就是加強自己的內控感,並開始體會到我們確實擁有選擇權。

但我真的無法掌控生活?

若你還是覺得:「這並不適用於我;我無法掌控自己的生活。」你的心聲我聽到了,你的老闆很嚴格、家庭成員裡有控制狂、每天的日程過度受限、有特殊需求的孩童等類似情況,對吧?

我前陣子在一場工作坊演講活動上認識了蘿達,我們一見如故。蘿達的家庭美滿、事業蒸蒸日上,屬於典型的那種能兼顧事業及家庭的成功女性,任何人看到她表面光鮮的生活,都會認為她屬於人生勝利組。

我注意到,當她提到瑜伽時眼睛總是閃閃發光,表情生動地描述給我聽,她最愛的早晨瑜伽課——這顯然是她一整天最快樂的時光之一。於是我問她那天早上是否也去上了瑜伽課?此時,有趣的事發生了——她眼中的光芒暗了下來。「我已經至少6個月沒去了,多年來我都沒能規律地上課。」

我試著說服她規律地去上課,她便解釋說自己就是沒有空、絕對辦不到的,她太忙了,家裡的人都太依賴她了,要是早上她不在的話,大家肯定會亂成一團……

孩子們前一晚能自己把隔天要穿的衣服準備好嗎?當我這樣問時,她微微一笑答道:「喔!我不幫他們挑衣服的,他們自己會穿好。」第一道障礙解決了。

前一晚就先把午餐準備好呢?「可以,」她說,「事實上,現在我想了想,他們其實可以自己準備午餐,這樣能幫助他們變得更獨立。」第二道障礙也跨過了。

現在最大的困難點來了:開車送小孩去上學。蘿達怯懦地承認,老大已經考到了駕照,沒有理由不能自己開車去學校。第三道障礙被打破了。而就在那個瞬間,她感覺充滿無限的希望!

這都歸功於蘿達看見了過去所忽略的一連串選項。

我們都有這些隱形的選項,對吧?(全文完)

——摘編自《真的不需要這麼忙》,(高寶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