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基超前部署 與華碩合作落實醫院資訊化

彰基醫院攜手華碩AICS 加速智慧醫療布局,提升醫療整體服務品質。(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彰基醫院攜手華碩AICS 加速智慧醫療布局,提升醫療整體服務品質。(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與華碩電腦AI研發中心(AICS)26日簽署「策略夥伴合作意向書」,以堅實的數據化病歷資料庫為後盾,加速布局住院病程編碼資料庫與胸腔內科AI臨床決策支援系統,彰基的超前部署將落實醫院資訊化、臨床醫療路徑管理及應用實證醫學支持臨床決策。

彰基醫院院長陳穆寬醫師表示,彰基有完整的醫療體系為基礎,以病人為中心,提供完整醫療服務及追求卓越的醫療品質;電子病歷平台系統結合人工智慧,搭配醫療數據智能化,可提供醫療決策閉環管理,如:用藥安全、病情惡化早期預警與落實臨床決策支援系統,而不斷運用數據提供改變契機,患者安全與就醫品質便可獲得大幅改善,並讓資訊系統價值充分發揮影響力,最終受益者即為當中的醫護人員及病人,同時也是未來朝更個人化的精準醫療邁進的重要里程碑。

華碩全球副總裁暨AICS負責人黃泰一表示,華碩AICS一直致力以紮實的基本功協助ICD-10病歷資訊系統的結構化,很榮幸獲得彰基肯定,期待接下來合作實現更多創新與高價值的應用,從臨床醫護使用者的角度出發,設計更具彈性與安全性的AI系統,提供令醫護信任的醫療決策輔助,持續以先進AI技術支持彰基願景。

彰基病歷資訊管理部主任賴淑芬指出,「ICD-10-CM/PCS相較於ICD-9-CM代碼更多更細,國內自2016年健保署要求所有醫院全面改以ICD-10-CM/PCS 進行申報,各院疾病分類人力需求也隨之增加;但華碩 AICS能跨硬體、跨資料庫整合各種類型的病歷資料,將非結構化資料,以紮實的數據分析處理能力做好後結構化處理,不僅實現強大的疾病分類能力與編碼準確率,並能提醒疾病分類人員留意醫師可能遺漏的診斷,在目前健保推動住院依病歷紀錄將醫療耗用相近的個案以定額給付的DRG(診斷關聯群)制度下,能有效幫助醫院取得最適給付,為其他只能分析數據資料的AI廠商所不及,因此深獲疾病分類師肯定與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