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以阿和平協議預示巨變(下)

⊙戈里(James R. Gorrie) /撰文、秋生/編譯
「與以色列和解」效應會擴散嗎?

有趣的是,沙烏地阿拉伯尚未對該協議發表評論。他們還沒有認同此事,但是也沒有發出譴責。如前所述,他們仍繼續在安全問題上與以色列密切合作。他們也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關係密切,可能已經給予了默許。

有鑑於此,看到其他波斯灣國家與以色列簽署和平協議也就不足為奇了,尤其是那些在伊朗暗殺名單上名列前茅的國家。當然,這包括沙烏地阿拉伯,但是也可能包括阿曼和巴林,甚至蘇丹也可能有興趣。

衰落而絕望的伊朗

與過去不同,貫穿所有討論的共同主線真的不是巴勒斯坦的事業;至少不再是這樣了。如今,富裕的石油酋長國普遍擔心的是伊朗的侵略。

在這種情況下,以色列已經有效地削弱了伊朗的核能力,並且透過繼續對伊朗境內的設施進行軍事打擊,來削減伊朗的核能力,而且瓦解了伊朗在敘利亞和黎巴嫩的軍事地位。就波斯灣國家而言,正如古老的中東格言所說:「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如果能帶來和平紅利,以色列會非常樂意扮演這個角色。

但是隨著這些關係的建立和發展,儘管伊朗在黎巴嫩、敘利亞、葉門和以色列發動了代理人戰爭,但是它在中東和整個地區的威望和影響力可能會大幅下降。這樣的失敗將威脅伊斯蘭教神職人員的權力,近40年來,正是他們把伊朗逼入絕境。

中東正兩極分化

穆斯林國家與以色列公開和解的負面影響,在於他們再也不能表面上用模稜兩可的語言反對以色列,私底下卻偷偷與以色列親近合作了。藉由簽署和平協議,他們等於做出了非常公開的承諾。

如果有更多國家簽署和平協議──我敢打賭有些國家會這麼做──親以色列和反伊朗的政治聯盟會變得更加清晰。這肯定會加強所有簽署國之間的貿易與合作,但是也會使該地區公開地走向兩極分化。

歸根究底,這種兩極分化並不重要,伊朗已經領導,而且也會繼續領導反以勢力。然而,德黑蘭很可能會被迫將對抗升級。

迫使伊朗、俄羅斯和土耳其動手?

這是否意味著,伊朗會比以往更嚴重地依賴其邪惡盟友俄羅斯和土耳其?或者意味著俄羅斯和土耳其能夠從伊朗那裡獲得更多的影響力?兩者都很有可能。

從短期來看,俄羅斯正在爭奪敘利亞油田的控制權。從長遠來看,他們還想控制以色列在地中海東部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氣田,土耳其也是如此。

土耳其已經威脅要停止以色列途經塞普勒斯和希臘的輸油管計畫,而且俄羅斯知道,以色列以低於俄羅斯的價格向西歐出口天然氣的行為,正在使俄羅斯破產,實際上是加速其破產。

然而,即使是在充滿了凶惡敵人的地區準備戰爭,明智的國家也會在條件適合的情況下儘可能地創造和平。以色列必須全力以赴。(全文完)

──原文「UAE–Israel Peace Treaty Signals Big Changes on Horizon」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作者戈里著有《中國危機》(The China Crisis)一書,現居南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