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交部續推入聯合國 促友邦提案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

第75屆聯合國大會訂於紐約時間9月15日在聯合國總部開議,並於9月22日至26日以及29日舉行聯大總辯論,受疫情影響,今年以實體與線上會議混合舉行。我外交部主任祕書徐儷文8月28日表示,政府推案以促請各界正視臺灣有意願、也有能力參與聯合國防疫及復甦相關努力為重點,洽友邦總辯論為我執言、與致函聯合國祕書長,內容將扣緊聯大防疫主題,並展現臺灣防疫成果及協助國際抗疫貢獻。

今年總辯論主題為「我們所盼望的未來,我們所需要的聯合國:重申對多邊主義的集體承諾—透過有效的多邊行動對抗COVID-19」。今年我國推案3項訴求具延續性:第一、聯合國應立即採取行動解決2,350萬臺灣人民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情形;第二、聯合國不當剝奪我國人及媒體進入聯合國出席或採訪的權利,應即予匡正;第三、聯合國應確保臺灣有權平等、有尊嚴參與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並做出貢獻。

媒體問將用「中華民國」、「臺灣」或「中華臺北」哪種名稱加入?徐儷文說,友邦過去致函稱我「正式國名與臺灣穿插使用」,今年如何表達要等信件出來才知道,「我們正式國名中華民國,國際上通稱臺灣」,是目前各方能了解的處理方式;非友邦部分,也會保持與美、日等友我國家密切溝通。

此外,外交部長吳釗燮將在國際媒體以〈攜手共創更美好的後疫情時代—臺灣可以幫忙〉為題發表專文;外交部製作短片展現防疫作為;以「臺灣為全球落實SDGs重要夥伴」舉辦線上周邊活動;此外,民團及僑界仍自主多元舉行周邊行動,因疫情未歇活動將改線上舉辦。徐儷文指出,爭取參與聯合國是一項艱鉅任務,在公私共同努力下,國際支持我案動能持續累積,中華民國政府感謝友邦及友我國家挺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