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市學生健康管理平台 供學生在校健康照護

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猶如智慧十全大補湯,學生健康管理平台一呼百應,嘉義市政府28日於嘉北國小舉辦嘉義市學生健康智慧管理平台啟用典禮,全國首創嘉義市28所中小學整合現有「國中小學學生校務行政系統」與建置「學生健康智慧管理平台」,並透過APP行動載具即時通報,讓學童傷病狀況可即時通報家長、導師、主任及校長。

學生與護理師示範。學生與護理師示範。(嘉義市政府提供)

副市長陳淑慧代表市長黃敏惠表示,109學年度開始嘉義市28所中小學,將陸續完成系統建置全台首創的學生健康智慧管理平台,未來嘉義市國中小學生在校如有傷病狀況發生,都可以經由健康智慧管理平台處理。

市府一直非常積極推動智慧城市,去年教育處推出智慧學生證之後,今年非常感謝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的支持,及全誼公司免費建置嘉義市學生健康智慧管理平台,具備電子化、自動化、資訊安全化、行動化、數據化五大特色,讓嘉義市學生、老師、家長及護理師都蒙受其惠,達到資料同步化與行政減量,資料亦可供分析用,建構嘉義市智慧校園,讓健康管理智慧化,促進學生在校健康安全學習。

系統介面。系統介面。(嘉義市政府提供)  

國教署張世昌簡任視察稱,以前在嘉北國小試行的數位學生證成功經驗,現在應用在嘉義市28所中小學的嘉義市學生健康智慧管理平台,是智慧校園最佳體現,新課綱對於科技教育非常重視,因此這就是最佳示範,也讓孩子在校得到更好的照顧。

啓動儀式。啓動儀式。(嘉義市政府提供)

全誼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忠斌強調,這套系統可以智慧化分析,讓師生瞭解哪裡容易受傷、哪個班級學生安全需要改善等等,相關資料也會彙整到市政府,來提升校園健康安全。

嘉義市學生健康智慧管理平台擁有電子化、自動化、資訊安全化、行動化及數據化五大優勢,其中「電子化」加速處理程序,取代人工書寫,迅速有效完成過去學校傷病處理所需作業程序。「自動化」能解決現場問題:過去學生在校傷病處理,護理師要處理學生傷病時無法立即調閱學生紀錄,或是護理師需另外繕打、上傳傷病處理資料;現在透過感應電子學生證或由學生點選班級和座號,自動連結校務系統中的學生基本資料及其是否有特殊疾病,讓第一線護理師做最正確而有效的傷病處理。

「資訊安全化」指的是過去護理師遇到學生傷病狀況,常需打電話通知家長,但常無法即時聯繫,或被誤認為詐騙電話,另校護後續繕寫的書面資料也有保管及查找不易等問題。藉由系統讓第一線的護理師毋需查找紙本資料,毋需逐一通知家長、導師和學校行政人員,利用校務系統APP通知,即時正確有效通知相關人員,而學生傷病紀錄及注意事項也不需另行繕寫或列印張貼在家庭聯絡簿等處理程序,可電子收存。

「行動化」優勢讓護理師可以在行動載具操作,即時同步通知家長、導師、主任與校長,達到資料同步化與行政減量,不受時間地點限制,非常便利。同時因所有學生傷病資料都會上傳雲端資料庫,校方或市府可藉「數據化」統計分析,找出發生校園傷病的原因,從環境面、制度面及相關公共衛生措施著手,研議改進作為及行動策略,提供完善的學生校園健康照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