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產前憂鬱 擅自停藥風險更高

女性容易受到荷爾蒙變化影響,在生理期、懷孕、更年期出現焦慮、憂慮等負面情緒,若是有家族遺
傳,罹患憂鬱症的機率將更高。(123RF)
女性容易受到荷爾蒙變化影響,在生理期、懷孕、更年期出現焦慮、憂慮等負面情緒,若是有家族遺 傳,罹患憂鬱症的機率將更高。(123RF)

文/記者賴月貴
新竹縣有一名25歲古姓網紅,懷孕20週時因外在身形逐漸改變,深怕沒有人想看、沒有點閱,面對搖搖欲墜的觀看數,罹患了「嚴重產前憂鬱症」。她擔心使用抗憂鬱劑與鎮定劑會影響胎兒健康,而自行停藥,導致憂鬱症迅速惡化,除了夜夜失眠、不願進食,甚至想放棄腹中胎兒與結束自己的生命。所幸經醫師的評估與治療,網紅最終撐過36週,平安產下一子。

育禾婦幼中心婦產科主任黃本湘說,女性容易受到荷爾蒙變化影響,在生理期、懷孕、更年期出現焦慮、憂慮等負面情緒,若是有家族遺傳,罹患憂鬱症的機率將更高。孕婦罹患憂鬱症以後,常見症狀包含情緒低落、食慾睡眠變差、想法悲觀、易怒、鑽牛角尖等,嚴重者可能出現結束生命的念頭。

他表示,使用藥物治療產前憂鬱症可能增加流產、早產、胎死腹中、新生兒出現肺高壓或天生缺陷的風險。孕婦服用藥物可能會影響到胎兒,因此要經過非常謹慎的考慮才決定是否要用藥物治療。

若懷孕前有在服用其他精神科藥物,在沒有醫師的指示下不可擅自停藥,否則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危險,孕婦本身也會出現頭暈、噁心、疲倦、肌肉痛、寒顫、焦躁、易怒等停藥症狀。除了藥物治療,孕產婦也可以透過重覆式經顱磁刺激(rTMS)來治療產前、產後憂鬱症,也是一種避免藥物影響胎兒或是哺乳的治療選擇。

黃本湘提醒,孕婦若發現自己有無法專心、失眠、嗜睡、對平常有興趣的活動或事物突然失去興趣、對人生絕望的念頭、焦慮、常感到罪惡、生命沒有價值、飲食習慣突然產生很大改變等,應及早與醫師溝通討論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