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600臺人在陸失蹤 民團:港版國安法增迫害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8月30日為國際強迫失蹤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Disappeared),國際特赦組織、臺權會、華人民主書院等人權團體28日召開記者會。據海基會統計,從1991年起,共有594名國人在中國失蹤,2017年3月在中國失蹤的李明哲即是一例,且真正失蹤人數可能更多,尤其《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加劇被失蹤的隱憂。

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祕書長邱伊翎表示,光是2019年,聯合國強迫失蹤人口工作組收到13國、205案件,特別嚴重的地區包括中國、巴基斯坦、蒲隆地等。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嚴重,中方卻依舊拒絕讓李明哲撥電話給家屬,李的家人5月收到3月時李明哲自監獄寄出的唯一一封信後,便無音訊。所有被關押在中國監獄的人權捍衛者、維權人士也處於失聯狀態,處境與健康令人憂心。

臺權會祕書長施逸翔表示,從2012年鍾鼎邦事件到李明哲事件,都反映出中共極權完全無視法律程序與人權保障,任何人都可能「被失蹤」,尤其《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對犯罪構成要件都是中共當局說了算,香港抗爭者可能面臨「被失蹤」危險。 

臺灣人在中國被強迫失蹤的事件屢見不鮮。據海基會統計,自1991年開始,共有接近600人在中國失蹤,其中並不包含因案限制人身自由、非法拘禁或其他黑數。政府與整體社會都應該正視這項問題,積極關心臺人在中國的人身安全與自由,以及人權捍衛者的通訊與健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