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家有寵物 居家環境這樣做!

花園裡可能潛藏一些對寵物有害的東西。泰國高邦犬示意圖。(frank60/Shutterstock)
花園裡可能潛藏一些對寵物有害的東西。泰國高邦犬示意圖。(frank60/Shutterstock)

編譯/李敏楠
家有寵物時,尤其小狗狗,通常充滿好奇心,喜歡挖洞、四處嗅聞東西或到處大小便,若不慎吃進有毒物質,後果不堪設想!

為了寵物的安全,除了鎖好大門,設置適合高度的圍欄和清除鐵釘等危險異物外,還可以考慮寵物專屬的活動空間、適合寵物的無毒植物等。種種的安排與打理,無非就是希望兼顧居家景觀之外,也讓寵物玩得開心又安全。

1. 寵物專屬活動空間

如果環境允許,可以在家中的花園或屋內,設計一些供寵物探索的路徑,如用沙或樹皮隔出一個寵物遊戲的空間,也可以設計沙坑或種植一些適合寵物玩耍的植物,給寵物帶來一些娛樂。避免寵物破壞的草坪和植物,可以用矮樹籬隔開。

有的狗狗可以跳得很高,跳出籬笆跑出去玩。如果發現狗狗有這些特性,籬笆的設計要夠堅固,高度也要夠高以防萬一。

2. 適合寵物的植物

哪些植物適合寵物呢?首先要選擇相對健壯的,如果是纖細型的植物,可能被打翻幾次後,就被踏死了,所以多年生健壯型植物比較合適,大株的更好。

3. 對寵物有害的植物

小動物們常喜歡聞聞這、咬咬那,家中或花園中最好不要種植危害寵物健康的「有毒植物」,如百合花。所有品種的百合花對寵物而言可能都是致命的,例如貓誤食百合花可能引起腎功能衰竭。其他「有毒植物」包括水仙花、鬱金香、風信子等。無論誤食植物哪個部位,都會引起寵物嘔吐、腹瀉和流口水,其中鱗莖(bulb)的毒性最大。

狗狗有挖洞的行為,布置花園可以考慮給狗狗挖洞的場所。(Shutterstock)狗狗有挖洞的行為,布置花園可以考慮給狗狗挖洞的場所。(Shutterstock)

除了花外,如吃進大量的大蒜、韭菜、細香蔥和洋蔥,對寵物也是有害的。番茄植物和未成熟的番茄,可能會引起狗嘔吐和心臟疾病,但成熟的番茄無危害。

若菜園有種植以上影響寵物健康的植物,最好用圍欄或者升高花床隔開,不僅保護了狗,也保護了菜。

4.植物以外的有害物質

除了一些植物可能傷害寵物的健康,需要特別留意處理之外,您的家中可能還隱藏以下有損寵物健康的東西:

可可豆

無論是可可豆或利用可可豆的豆殼做的花園覆蓋物,不僅看起來美觀,而且氣味像巧克力一樣,很能吸引寵物狗。但必須注意了,可可豆含有對狗有毒的咖啡因和可可鹼,嚴重可能導致狗心跳加快,癲癇發作和死亡。可以選用碎木屑代替可可豆當覆蓋物。

肥料和除草劑

使用肥料和除草劑時,應將寵物留在室內,遵循包裝上的說明,等待相應的時間後再允許寵物進入使用區域。此外,有機肥料對寵物來說一樣不安全,骨粉、血粉和魚粉這類有機肥的味道,在狗聞起來的誘惑力還是很大。美國動物醫院協會(AAHA)提到,誤食有機肥料會導致動物的關節和肌肉疼痛或僵硬,這些東西也會在其胃或腸道內結塊,造成消化道阻塞。

狗狗喜歡東聞聞西嗅嗅,尋找有趣的獵物。(公有領域)狗狗喜歡東聞聞西嗅嗅,尋找有趣的獵物。(公有領域)

廚餘堆肥

如花園中有堆肥箱(compost bin),應把箱子固定好,防止寵物狗進去刨食。食物殘渣中可能含有狗不能吃的食物,如酪梨、葡萄、葡萄乾和洋蔥,腐爛的食物中也可能含有引發癲癇的毒素等。此外,狗把堆肥箱內的腐爛物刨出箱外,收拾起來也是很麻煩,不如一開始就做好防範。

殺蟲劑

使用殺蟲劑時,盡量要選有機的,因為含毒的化學物品,不管誰接觸了都有害。如下誘餌滅螞蟻時,需注意讓寵物遠離誘餌,以免中毒。如帶寵物去鄰居家串門,需留意別讓寵物在別人家偷吃,吃下不明的有害物。

蝸牛等小昆蟲

蝸牛和花園裡難免會有蝸牛之類的小蟲。確保寵物狗不去吃這些小蟲以免感染肺蠕蟲,可能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咳嗽、嗜睡和流血不易止血。

若發現家中狗出現異常反應,最好馬上聯繫獸醫。也建議在家中準備一些寵物急救物品,如用於催吐的3%過氧化氫,但只能在獸醫的建議下使用。

除注意以上幾項外,家中和後院要勤打理收拾,曾有狗到後院吃下成堆草屑和松針的實例,無奈的主人只能帶著牠去見獸醫動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