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豬進口 陳吉仲:臺灣豬有良好競爭力

臺灣宣布開放美豬牛,引發豬農擔心開放後會打擊國內豬肉市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31日表示,進口豬肉的比例沒超過國內總消費量的一成,臺灣豬有良好競爭力。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臺灣宣布開放美豬牛,引發豬農擔心開放後會打擊國內豬肉市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31日表示,進口豬肉的比例沒超過國內總消費量的一成,臺灣豬有良好競爭力。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日前宣布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議題,引發豬農擔心開放後會打擊國內豬肉市場。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31日表示,從2002年至今,不管價格的變動,進口豬肉的比例,都還沒有超過國內總消費量的一成,可見台灣豬面對進口豬,具有相當良好的競爭力,且美豬在台灣市場的占有率非常低。

回顧進口豬肉的開放史,台灣在2002年加入WTO,外國豬肉開放進口,接著在2005年,豬肉的關稅配額取消,到現在只有豬腹脅肉有特別防衛措施,豬肉貿易幾乎是完全自由化。

美豬國內占比僅1.23 台灣豬具有良好競爭力

陳吉仲在臉書表示,當年很多人覺得,台灣的養豬產業會就此倒下,但事實證明,從2002年到現在,不管價格如何變動,進口豬肉的比例,從來沒有超過國內總消費量的1成,其中,針對美國進口的部分,更是逐年下降,至今只佔總消費量的1.23%,可見台灣豬面對進口豬,具有相當良好的競爭力,且美豬在台灣市場的佔有率非常低。

陳吉仲說,目前美國豬肉進到台灣的價格,大約是每公斤78.9元,而加拿大豬肉則是約61.3元,即使是使用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價格仍遠遠高過出口均不含萊劑的加拿大豬,面對價格更低的加拿大豬,台灣豬都能長年維持超過9成的自給率,可見台灣豬的品質、風味、受消費者信賴的程度,完全不是進口豬所能相比。

農委會:請消費者認明國產選購

台灣今年正式脫離維持了24年的口蹄疫疫區,台灣豬肉也成功外銷到港澳門等國家,且價格非常好。陳吉仲表示,台灣豬的競爭力,已經被歷史證明,再加上將要成立的百億養豬產業基金,要來協助國內養豬產業進一步向上提升,接下來我們會持續跟養豬產業密切合作,生產更高品質的臺灣豬肉,並請消費者認明國產選購。

台灣豬隻為何不能使用瘦肉精 農委會:保護產業區隔市場

民眾在留言區提問,既然萊克多巴胺能夠降低豬農成本、增加競爭力,為何國內豬農不能使用萊克多巴胺,陳吉仲表示,這是採取與日本及世界上許多國家相同的管理方式,依據國際標準訂定安全容許量,不開放國內使用,以此保護國內產業並區隔市場,另外,幾乎所有台灣國內養豬產業團體,也支持不開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