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美豬牛進口引憂慮 多縣市嚴格把關

臺中市長盧秀燕(左2)31日表示,臺中市有制定《臺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這是市議會審查通過的自治條例,已實施3年,請大家放心。(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市長盧秀燕(左2)31日表示,臺中市有制定《臺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這是市議會審查通過的自治條例,已實施3年,請大家放心。(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廖素貞、方金媛、賴玟茹、徐翠玲/連線報導】中央擴大開放瘦肉精美國豬肉牛肉進口,引發民眾憂慮,台中市長盧秀燕31日表示,要讓校園師生吃得安心,長青關懷據點及各個系統皆是,對食安會持續採取最嚴格標準。她說,台中市有制定《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這是市議會審查通過的自治條例,已實施三年,條例規定豬肉及相關製品的瘦肉精一律是「零檢出」,請大家放心。

至於自治條例如果規定比中央嚴格是否仍具效力?盧秀燕說,台中自治條例是一部好的法律,不管時空如何變化,食安都應該要採取高標準,不能打折或放水,也不能跟任何東西交換,這是我們的原則。

市府補充說,根據大法官釋字第738號解釋,地方政府依地方自治精神可訂出比中央法規更嚴格標準;依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目前既訂有豬肉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俗稱瘦肉精)之規定,市府仍繼續執行。

若中央公告實施瘦肉精容許量標準,台中豬肉及其製品經檢出或超過中央標準,衛生局將依食安法裁罰6萬以上2億以下罰鍰。如未達中央容許量標準者,依自治條例可裁罰3萬以上10萬以下罰鍰、得連續處罰。

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31日與其他22縣市連線記者會,抨擊民進黨黑箱作業。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31日與其他22縣市連線記者會,抨擊民進黨黑箱作業。(記者黃玉燕/攝影)

藍批罔顧人民健康    綠強調國際標準

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31日與其他22縣市連線記者會,抨擊民進黨黑箱作業,黨團堅決反對開放進口任何一個國家含瘦肉精的豬肉,也強烈要求市府落實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保障民眾健康。

黨團書記長陳政顯指出,蔡英文總統在未經國會通過,也不顧民意及產業衝擊,開放含瘦肉精之美豬、美牛進口,門戶大開,不僅將重創我國畜牧業,更棄人民健康於不顧。蔡英文說有經貿壓力,之前馬政府沒有經濟壓力嗎?

民進黨黨團總召、市議員陳世凱表示有關瘦肉精是科學問題,需要講究相關科學數據。他說,當時民進黨反對含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是國際沒有統一的檢驗標準。直到國際有統一標準後,就根據國際標準作為政策依據,也才會有馬政府時期,讓瘦肉精在標準值內的美國牛肉進口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