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瘦肉精論戰藍批罔顧健康 綠強調國際標準

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31日與其他22縣市連線記者會,抨擊民進黨黑箱作業,黨團堅決反對開放進口任何一個國家含瘦肉精的豬肉。(記者黃玉燕/攝影)
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31日與其他22縣市連線記者會,抨擊民進黨黑箱作業,黨團堅決反對開放進口任何一個國家含瘦肉精的豬肉。(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31日與其他22縣市連線記者會,抨擊民進黨黑箱作業,黨團堅決反對開放進口任何一個國家含瘦肉精的豬肉,也強烈要求市府落實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保障民眾健康。

黨團書記長陳政顯指出,蔡英文總統賭上全民健康來換貿易談判的可能,在未經國會通過,也不顧民意及產業衝擊,開放含瘦肉精之美豬、美牛進口,門戶大開,不僅將重創我國畜牧業,更棄人民健康於不顧。蔡英文說有經貿壓力,之前馬政府沒有經濟壓力嗎?

議員黃健豪說,蔡政府將原本萊克多巴胺(瘦肉精)零檢出的豬肉,改為允許十ppb以下檢出。我國豬肉食用量遠大於歐美國家,國人也有吃內臟的習慣,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事先未進行評估和研究;這些美豬一旦流入學校營養午餐、小吃餐飲、甚至加工食品,健康風險影響層面相當大。

養豬協會創會蔡理事長出席指出,養豬的產值上千億,丟個百億基金算什麼?執政當局根本沒有事前告知或與他們協商,讓他們措手不及;中央進口含瘦肉精豬肉的決策對產業的打擊太大。

民進黨黨團總召、市議員陳世凱表示有關瘦肉精是科學問題,需要講究相關科學數據。他說,當時民進黨反對含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是國際沒有統一的檢驗標準。直到國際有統一標準後,就根據國際標準作為政策依據,也才會有馬政府時期,讓瘦肉精在標準值內的美國牛肉進口台灣。

陳世凱指出,目前台灣豬肉也開始外銷,國際貿易上勢必接受相關規範。而此規範標準與美國、  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一致。不論在食品安全或是防疫,皆是講究科學數據方法等相關論證探究事情原委;希望不要用政治化情緒看待相關議題,藥用科學數據驗證,讓民眾獲得最完整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