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機密外洩 美情報總監減少對國會報告

【記者李凡/綜合報導】美國情報總監辦公室已經通知國會,將不再就2020年總統大選的安全威脅提供面對面簡報,只提供書面更新,以防止有人洩漏機密訊息。情報總監辦公室的決定遭到民主黨人的強烈反對。

國家情報總監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週日(8月30日)接受美媒採訪時表示,有議員把簡報機密訊息政治化,向媒體洩密,且製造「俄羅斯的感脅比中共更大」的假訊息。

據路透社報導,雷克里夫上週五(8月28日)通知聯邦眾議院和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將不再向國會提供有關選舉安全的當面簡報,但會以書面報告取代。雷克里夫辦公室的一名官員表示,該辦公室這麼做是「關切近幾次簡報後,有敏感資訊未經授權外洩的情況」。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和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譴責這一舉動,稱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有責任讓國會掌握最新進度,民眾也有權知道外國勢力正在試圖顛覆美國民主。

共和黨參議員、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代理主席盧比歐(Marco Rubio)譴責那些洩漏機密的人。盧比歐表示,雷克里夫向他「明確表示」,他將履行情報界的義務,讓國會議員了解情況。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引述一名美國情報官員和一名與情報總監辦公室有聯繫的國會官員的消息報導,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此舉,是因為有近期簡報中的機密資料外洩。

報導稱,最讓情報總監辦公室感到氣憤的是,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主任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上個月率隊對眾議院進行機密簡報。情報總監辦公室過後發表一份聲明說,伊凡尼納「對有些人未能捍衛他們法律上有義務保障的機密資訊,反而是用它來謀取黨派利益的作法,深感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