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丟棄電子設備 別忘了刪除個人資訊

根據福斯新聞報導,一項研究發現,許多人在丟掉舊設備之前忘記採取關鍵的一步——刪除個人資訊。(蘋果iPhone/Getty Images)
根據福斯新聞報導,一項研究發現,許多人在丟掉舊設備之前忘記採取關鍵的一步——刪除個人資訊。(蘋果iPhone/Getty Images)

文/記者林南
全世界受到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衝擊,旅遊、出差或結婚等計畫被迫取消,甚至面臨裁員、減薪等情形。居家時間增多,人們趁此機會大掃除,可能有一堆舊物要出售、捐贈或丟棄。根據福斯新聞報導,一項研究發現,許多人在丟掉舊設備之前忘記採取關鍵的一步——刪除個人資訊。

安全研究人員喬什‧弗朗茨(Josh Frantz)花600美元(約新臺幣18,000元)左右,買了85臺舊電子設備,包括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隨身碟、記憶卡、硬碟和一些手機。經研究,弗朗茨在他的Rapid7部落格上公布了一項令人震驚的發現,他所購買的85臺設備中,僅有兩臺設備的資訊被正確刪除,其他絕大多數設備仍存有大量資訊。

弗朗茨找到了21萬4,019張圖片,14萬8,903封電子郵件,以及3,406個文件。藉由這些資訊,他可以查看電子郵件地址、出生日期、社會安全號碼和信用卡號。這會帶來數據洩漏的風險,個人隱私數據由此可能被人放到暗網(Dark Web)上出售。

為了避免這種事情發生,在捐贈或出售設備之前,要確保已正確刪除所有內容。如果刪除方法不當,數據仍有可能被找到。所有這些已刪除的郵件、財務文件和照片,仍潛伏在舊設備上,技術人員只需使用一點技巧,就可以恢復它們。

所以,在出售、捐贈或丟棄舊電腦或舊手機之前,需要永久刪除隱私數據。以下幾種方法供參考:

Windows PC

可以使用Eraser之類的軟體工具來刪除個人數據。它在刪除之前通過覆蓋數據來損毀文件,從而使紀錄無法恢復。它還可以設置一個刪除資訊的時間表。

蘋果電腦

要在蘋果電腦Mac上刪除文件,請使用諸如Permanent Eraser之類的應用程序。

適用於PC和Mac的CCleaner

適用於PC和Mac的CCleaner,不僅可以自動清除您的瀏覽器Cookie、追蹤器、上網歷史紀錄、下載歷史紀錄、快取。它還具有可安全刪除文件的選項。

蘋果手機

如果要丟棄舊蘋果手機,則必須先進行硬重置(Hard Reset)。此步驟將確保您的隱私數據不會保留在設備上。

可以按照以下步驟操作:點擊「設置」(Settings)>「一般」(General )>「重置」(Reset)。然後點擊「刪除所有內容和設置」(Erase All Content and Settings)。

在此過程中,您可能會被系統要求輸入密碼或Apple ID密碼,並確認您是否要刪除您的設備裡的所有內容。

在iPhone上完全刪除數據,可能需要幾分鐘時間。

安卓系統

如果要在安卓(Android)手機上執行刪除,請按照以下步驟操作:

點擊手機的「設置」(Settings)>「備份和重置」(Backup & Reset)>「重置出廠數據」(Factory Data Reset)。

選擇「重置電話」(Reset Phone),輸入密碼並刪除所有內容,然後重啟手機(Reboot)。

儘管其中一些設備的刪除非常簡單,但其他設備則需要更多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