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蘋果台灣代工廠、三星擬在印度擴大手機生產

印度1日表示,已有22家手機組裝代工廠,申請加入66.5億美元的當地獎勵計畫。圖為iPhone手機組裝廠。(Nicolas ASFOURI / AFP)
印度1日表示,已有22家手機組裝代工廠,申請加入66.5億美元的當地獎勵計畫。圖為iPhone手機組裝廠。(Nicolas ASFOURI / AFP)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路透社報導說,為蘋果公司(Apple Inc.)代工的三家臺灣企業——富士康、緯創和和碩已經申請印度政府的66.5億美元智慧手機生產激勵計畫,準備加大在印度本土的智慧手機生產。

消息人士之前告訴路透社,富士康計畫投資多達十億美元,在泰米爾納德邦州擴建一家組裝iPhone的工廠。

印度政府宣布與生產智慧手機相關的獎勵計畫(Production-Linked Incentive),可為公司提供現金獎勵,以2019-2020年為基準,為五年內本地製造、超出基準年的手機設備提供現金獎勵。

印度希望成為跟中國一樣的全球智慧手機出口中心。目前,總共有22家公司申請了該計劃。印度政府預計,該計劃將在五年內產生價值1,540億美元的智能手機產量,並創造30萬個直接就業機會。

印度技術部長普拉薩德(Ravi Shankar Prasad)上週六(8月1日)在記者會上說,臺灣企業富士康和緯創分別在印度南部兩個邦的工廠組裝智慧手機,包括iPhone 11。

另有消息人士稱,蘋果最主要的供應商之一和碩尚未在印度開設工廠,但目前也在與印度各邦談判、尋求建立業務。

此外,智慧手機巨頭韓國三星也申請了同樣的印度政府激勵機制。三星在新德里郊區有一家工廠,意圖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手機製造廠,同時出口設備。

技術部長普拉薩德還補充說,曾經為中國聯想組裝模型的Lava公司也有申請資金,它是印度公司。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重視印度本地製造業,希望創造就業機會,智慧手機生產有望成為印度經濟的一個新支撐點。

印度有超過十億電話用戶,其中約1/3使用簡易手機,因此印度市場具有巨大的成長前景,同時印度當地的廉價勞動力也具有吸引力。

此外,OPPO和小米等中國智慧手機品牌在印度市場的覆蓋率約八 成。但在中、印雙方爆發邊境衝突以來,印度民眾的民族情緒高漲,還有民眾前往中共駐新德里大使館附近抗議,並高喊「不要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 down down)」等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