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王毅來訪 德朝野要外長強硬點

德國多位議員要求其外交部長馬斯(圖)對中共強硬。資料照。(AFP via Getty Images)
德國多位議員要求其外交部長馬斯(圖)對中共強硬。資料照。(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黃芩/報導】中共外長王毅週二(9月1日)將在柏林與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會晤。王毅到柏林前,多名議員表示,鑑於中共的國內外政策越來越激進,中國領導人已喪失了成為值得信任夥伴的資格。

綠黨:對中共施加更多壓力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8月31日報導,德國聯邦議員、綠黨主席之一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要求對中共施加更多壓力。她要求聯邦政府在處理歐盟和中國進一步談判投資協議上,增加附加條件。

「如果中國領導人違反了人權和國際法,並且不能為歐洲公司提供法律保障,那麼歐盟委員會必須準備,為了保障當地民眾和本國公司的利益,擱置該協議的談判。」貝爾伯克認為:「歐盟必須利用其經濟實力做為槓桿來平衡人權。」

綠黨要求馬斯與王毅會面時,需態度鮮明。貝爾伯克說:「《港版國家安全法》與現行的國際法相違背,安全部門繼續大肆製造事端。」此外,「北京對臺灣的施壓日益增加,還有在新疆大規模壓迫維吾爾人,也是必須討論的話題。」

議員籲外長:對中共強硬

據《南德日報》8月29日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說,德國將對外長王毅「熱烈歡迎」。德國3位聯邦議員表現「熱烈歡迎」的方式,是求馬斯對王毅強硬。

德國聯邦議會人權委員會主席、自民黨議員嚴森(Gyde Jensen)、聯盟黨人權政策發言人布蘭特(Michael Brand)及綠黨人權政策發言人鮑澤(Margarete Bause)等關注對中國政策的議員警告馬斯,與王毅的會面只適用於雙邊交流,不能達成被中共當局利用來「在國內外進行宣傳目的」的協議。

德國議員們要求,政府必須利用這次訪問,明確要求中共「關閉新疆維吾爾人的拘留營」、指責中共在香港問題上「公然違反國際法準則」,而且必須以「有別於過去收斂的語氣」來表達明確的態度。

最後議員們強調,正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德國政府,有責任「明確表態」。

多團體赴柏林抗議

德國法輪功學員將在9月1日上午在外交部前集會,抗議中共對上億法輪功學員長達21年的殘酷迫害,並向德國外交部遞交呼籲制止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徵簽表,提醒德國政府不要只顧眼前經濟利益,忽略了最基本的人權、道德和良知。

在各國奔跑的前香港立法委員、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8月31日通過臉書表示,「在香港清晨時分,我便已從倫敦乘坐晚機飛抵德國柏林,準備接下來數日的會面和示威集會。」

他說,比起中共外交部動輒數十人的外交訪問團,在「勢力懸殊」下,他只能「透過媒體槓桿,去蓋過中共的聲勢,並奪回輿論的主導權,令更多國家得悉中共對世界的野心以及對民主自由的傷害。」

德國人權組織「受迫害民族協會」(GfbV)表示,將於9月1日上午前往柏林集會,將與兩名德國聯邦議員、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艾沙(Dolkun Isa)、羅冠聰及西藏團體代表,一起舉辦本次活動。

人權組織:貿易無法使中共改變

德國國際人權學會(IGFM)8月31日表示,馬斯與王毅會談時,聯邦政府不能對北京做出任何讓步;最重要的是,不能達成會被北京當局拿來宣傳的協議。該組織認為,中共是個經典範例,說明了「民主變革不可能藉由貿易來實現」。

國際人權學會認為,王毅訪問柏林,是為了華為的擴張,如果在即將提交的資通訊安全法草案中,不排除華為參與德國的5G擴建,就會引起不愉快的問題,馬斯在王毅訪問期間必須明確站在人權的立場上。

在國際人權學會看來,與中共打交道,絕不能「一切照舊」,中共侵犯人權行為震驚世界,德國外長必須以特殊方式捍衛西方的價值觀和中國民眾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