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療癒系Funny Zoo】

全臺唯一大食蟻獸 愛吃又嗜睡

大食蟻獸「口袋莎」。(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大食蟻獸「口袋莎」。(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成年的大食蟻獸舌頭可以長達60公分以上,每天約能吃掉3萬隻螞蟻。大食蟻獸是獨居、晨昏活動的動物,牠的體溫只有攝氏27~33度,是所有哺乳動物裡體溫最低的。而大食蟻獸新陳代謝緩慢,加上最喜歡的食物是白蟻和螞蟻,營養攝取並不容易, 所以牠盡量減少活動多休息,藉此降低能量的消耗,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大食蟻獸為降低能量的消耗,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大食蟻獸為降低能量的消耗,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沒有牙齒的大食蟻獸,長長的鼻子可以伸進白蟻丘覓食,又長又尖的爪子則是保護自己的武器,還能當刀叉挖開蟻塚,為了保養牠特殊的「指甲」,食蟻獸走路時會用握著拳頭(彎曲指關節)的姿勢來護甲。當敏銳的嗅覺發現蟻窩後,便用長爪子挖開蟻丘,搭配長長的舌頭覆蓋黏稠唾液,以每分鐘約150次的速度在蟻巢內搜索,讓白蟻或螞蟻幾乎沒有機會逃脫。

大食蟻獸戶外活動場有三座高聳的土丘,在土丘上還有一些孔洞,是為了大食蟻獸所設置新的行為豐富化設施。(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大食蟻獸戶外活動場有三座高聳的土丘,在土丘上還有一些孔洞,是為了大食蟻獸所設置新的行為豐富化設施。(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大食蟻獸「口袋莎」首次試用新的行為豐富化設施「蟻丘」。(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大食蟻獸「口袋莎」首次試用新的行為豐富化設施「蟻丘」。(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從小生活在動物園裡的大食蟻獸口袋莎(Cortesa),過去都是運用舌頭,從方方角角的食盆中取食,保育員也會不定期提供球狀的蟻窩,或用水管讓牠嘗試不同的取食方式。為提升大食蟻獸的行為豐富度,臺北市立動物園特別在戶外活動場中運用保麗龍、水泥、白膠和塑膠纖維等材料,仿照製作野外會出現的「蟻塚」,讓大食蟻獸可以藉由新設施,展現野外的自然行為。

大食蟻獸小檔案                                          
英名:Giant Anteater
學名:Myrmecophaga tridactyla
分類:哺乳綱  披毛目 食蟻獸科
分布:中、南美洲
棲息地:熱帶雨林
食性:主食為螞蟻、白蟻、小昆蟲和水果,用長長的舌頭舔食,舌頭超過60公分。
體型:體長182~217公分,體重29~65公斤
習性:獨居性,視力差,嗅覺靈敏

(資料來源:臺北市立動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