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助病患家屬維權 公益人士疑遭武漢當局中傷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近期武漢相繼有肺炎(中共病毒)死者家屬對當局提起訴訟,但家屬要想討回公道卻困難重重,除了法院不予立案,部分死者家屬和協助他們的公益人士先後遭惡意中傷,有人懷疑武漢當局是幕後黑手。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新冠肺炎索賠法律顧問團」成立以來,先後有40多位受害者或受害者家屬諮詢求助,至今已有4個受害者家屬提交訴訟。參與顧問團的公益人士楊占青表示,雖然法院不予立案,但有組織索賠讓武漢市與湖北省政府感受到壓力,也導致當局騷擾當事人的行動升級。

楊占青說:「我是被一個好心網友提醒,說有個叫張海的人在Telegram群找我,說我給他虛假承諾可以百分百告贏武漢政府,提前支付我10萬元(人民幣)律師費,現在上訴結束了,卻找不到我了,說我拿著他們受害者的錢在美國享福,而他卻要向親戚朋友們還債,所以在四處找我討回被騙的律師費。」

當局不停暗地裡滋擾受害者家屬

有意維權的肺炎受害者家屬持續受到滋擾。當局也把楊占青描繪成外國勢力。楊占青:「大部分和我聯繫過的受害者家屬都被所在轄區派出所或社區工作人員電話或上門警告不要和我聯繫,有的還被傳喚到派出所做筆錄,有的受害者家屬直接收到社區網監員電話短訊警告,主要就是說我是在美國的敵對分子。我覺得對方冒充張海散布虛假消息,是一方面想讓和我合作的律師、受害者家屬不信任我,一方面想讓那些新求助者會因擔心受騙而放棄求助。」

楊占青認為,法院不予立案並不是個別職員非法辦案的問題,而是對類似案件的統一處理手法,剝奪了原告人的起訴權利。他說,受政府控制的法院不可能偏向原告,法院不立案,實際上就說明法院也承認政府理虧。

作為中國第一位提起訴訟的肺炎(中共病毒)受害者家屬,張海發出聲明,否認楊占青曾向他收取酬勞。他確信,自己被人冒充,背後是武漢市政府一手安排。張海說:「因為前一段時間武漢政府和深圳聯合成立了一個工作組,在兩邊查我,把我的經濟情況查得清清楚楚,而且因為我為我父親追責導致無法工作,我的經濟情況也不是很好,他們就是這樣,想把我困死,逼我就範。」

張海一直認為父親的死,武漢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和醫院責無旁貸,要求三方賠償約200萬元(人民幣)的經濟和精神損失。他承認,曾就賠償問題與武漢市政府談判,但雙方在賠償金額上存在分歧,未能達成共識。他重申,作為普通受害者家屬,自己的訴求並不過分。如果當局有誠意解決問題,他也不會高姿態接受媒體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