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事前不知臺美高階經貿對話? 經濟部否認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報導指稱,美國提出「臺美經濟商業對話」之前,臺灣事前一無所悉,經濟部2日嚴正澄清,這是錯誤且外行的說法,與事實不符。部長王美花參與傳統基金會視訊會議前,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直接通話溝通,經濟部、外交部、駐美代表處相關幕僚單位,也都有充分的資訊交流。

經濟部指出,王美花於臺北時間8月31日晚間,參加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線上視訊座談會,本就以「美臺經濟合作前景」(U.S.-Taiwan Economic Cooperation:Looking Ahead)為題,且事前已經了解,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ill)將做出相關宣布。

經濟部表示,視訊會議前,經濟部與外交部已有多次討論,兩部長也直接通話,確認相關細節。駐美代表處與美國國務院、外交部與AIT,事前已充分交換意見。像這種拉高層級至國務次卿主談的臺美高階經貿對話,必然經過臺美之間溝通討論。報導稱台方事前一無所悉,是相當外行的說法。

經濟部強調,王部長在視訊會議上,特別從臺美的防疫工作上的合作,談到雙方在供應鏈上、尤其是世界最矚目的資通訊產業鏈的互補合作,再以呼籲臺美雙方洽簽貿易協定作結,正是因為事先了解美方訊息,才再次強調臺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中的重要性,並呼籲各界支持臺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

經濟部指出,臺美雙方溝通管道暢通,互動良好。未來,經濟部會與外交部合作,共同推展對美的經貿與外交實質進展。經濟部樂見臺美之間新的高階經貿對話即將啟動,也會透過各項經貿互動平臺與管道,持續深化臺美經貿關係,為臺美雙邊貿易協定累積正面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