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行吟】見林又見樹

拉高視野、掌握大格局,從宏觀見林之蓊鬱、壯盛;調近焦距、專注眼前,從微觀見樹之挺拔、豐美。(123RF)
拉高視野、掌握大格局,從宏觀見林之蓊鬱、壯盛;調近焦距、專注眼前,從微觀見樹之挺拔、豐美。(123RF)

文/方靜
立秋後的黃昏,天陰陰的,和小女孩一起去散步。在聚落的巷弄裡慢走、在村莊的田野間緩行。暑熱消退、晚風拂面,非常輕鬆、舒適!7歲的孩子一掃先前的「鬱悶」,對周遭一切都感到新奇、有趣,猶如一隻小鳥似的雀躍不已!

途中,路過堂姊的小菜園,孩子興奮的大叫:「我認得!那是香蕉樹」,其他的則一概不知。我建議她半蹲下來半靠在矮籬上,仔細的辨識一番。於是,南瓜、柚子、玉米、甘蔗、落花生、火龍果一一現身了,還有各式各樣可愛的野花、野草!

有蝴蝶!小女孩眼尖,看到了在火龍果花上採蜜的小精靈。我趁機問道:「妳猜,這片土地上下還有什麼小動物呢?」然後,像接龍一般,蜜蜂、果蠅、螞蟻、蚊子、小鳥、蚯蚓、毛毛蟲……連珠炮似的長串脫口而出,我們開懷大笑、樂不可支。

沒想到小小的菜園,竟然如此形形色色、多采多姿,就在近身之處、垂手可得,我們卻聽而不聞、視而不見。是繁忙的生活、沉重的擔子,讓我們麻木不仁?還是盲目的奔波、躁動的思緒,讓我們無暇他顧?是該停下腳步,好好的探究、調整了。

由此可知,往往我們容易見林不見樹,忽略不少小細節;也可能見樹不見林,漠視很多大方向,致使侷限一隅、以偏概全,卻渾然不知。而無論是前者或後者,都無法窺得事物的全貌,做出最佳的選擇與周全的對策,因而感到左支右絀、窒礙難行。

拉高視野、掌握大格局,從宏觀見林之蓊鬱、壯盛;調近焦距、專注眼前,從微觀見樹之挺拔、豐美。然而,若能兩者兼顧,既見林又見樹,那麼,也就不難發現:處處美妙、事事驚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