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抗中共大外宣 留學生從維基下手

Ben與Benjamin父子二人與中國民主黨成立的「維基真相」小組,目前已編輯修改了英文版的150多個條目,德文的相關修改也開始進行。(Ben提供)
Ben與Benjamin父子二人與中國民主黨成立的「維基真相」小組,目前已編輯修改了英文版的150多個條目,德文的相關修改也開始進行。(Ben提供)

【記者徐綉惠/報導】在網路訊息發達的年代,利用網路查找資料已經成為一種常態,但所獲取的資訊良莠不齊,尤其是經過翻譯,內容歧異度更大。

目前,在科羅拉多州就讀研究所的中國留學生Benjamin因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在全球蔓延,他開始思考:到底是中國變了,還是世界變了?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Benjamin遇到的第一個問題是1989年的六四事件。中共課綱稱,因政府果斷平息「六四暴亂」,為日後中國經濟發展贏得了時間,但在網路上搜尋資料、了解六四的過程中,Benjamin看到了一個又一個的「真相」:坦克屠城、士兵朝市民開槍,學生們倉皇奔逃。他說:「中國共產黨一直在說謊,一個謊言接著一個,除了『謊言』還是『謊言』。」

在查找近代中國資料時,Benjamin最常使用的就是網路上的維基百科(Wikipedia),但他發現英文的維基百科內容與中文有不少歧異,他與父親Ben討論後決定著手修訂英文與德文維基百科中關於中共歷史的詞條。

還原真相 著手修訂維基百科

Ben出生於1970年代的中國,曾當過紅小兵,後來留學德國。他說:「我們這代人看到整個近代中國的現實,接觸到很多中國的陰暗面,現在雖身處海外,但感觸特別深。」父子倆開始著手修訂維基百科詞條後,發現問題很多。Ben說:「有很多關於中國的歷史,特別是中國共產黨以及1949年後統治中國的歷史,太多不實的地方,有些條文應該就是中共大外宣的『傑作』,都是由專人編寫、編造謊言欺騙世界。」

Ben與Benjamin兩人每天抽出3到4小時查找資料,修訂英文維基百科內容。但Ben發現僅憑父子兩人之力,很難完成這龐大的工作,遂請中國民主黨內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協助。中國民主黨成立了「維基真相」小組,參與維基百科相關條目的編輯。目前,英文版維基百科已經編輯修改了150多條,德文相關條目也開始進行。

中共利用維基宣傳錯誤資訊

由非營利組織維基媒體基金會負責營運的維基百科,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多語種、線上百科全書,其特點是自由內容、自由編輯、自由著作權,是一個「開放式」的協同合作平臺;但也因此讓中共有機會利用此平臺向全世界宣傳錯誤的資訊。

Ben發現英文、德文維基百科裡關於中國的資料並不是很全面,有些早期建立的詞條,訊息更是謬誤百出。他說:「雖然維基百科上也都會標注這是早期的說明,或者是訊息不全,但我覺得很有必要去修訂、補充,避免讓西方世界的讀者產生誤解。」

原先Ben的設想是英文、德文維基百科兩個語種的頁面同時進行修改,但實際操作後發現很難同時進行,除了查找資料耗時費力,更因為看到百科內錯誤的內容,使其情緒很受波動。Ben說:「有時看到英文的解釋,真的覺得(中共)很無恥,很想趕快改過來,一個事件可能涉及三四個詞條。所以只好先從英文開始,暫緩修改德文維基百科的工作。」

Ben舉例,如「中華總工會」,這是中共體制下迷惑人民、迷惑世界的方式之一,設立似是而非的機構,從貌似與議會類似的人民大表大會,到工會組織,這類機構名稱、組織機構、某些功能上與西方民主國家的對應機構類似,所以容易讓人混淆。所以在「中華總工會」這個詞條下,「維基真相」小組就加入了其章程中,明確表明其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它的作用是中共和工人的「橋梁」。Ben質疑:「如果這樣一個組織,受執政黨領導,作用是『橋梁』,怎麼能成為自己是代表工人利益的『工會』呢?」

歷史事件的解釋充滿「中共特色」

關於中共成立的歷史條目問題特別大,如延安整風、文化大革命,Ben發現這些條目在維基百科的英文解釋充滿了「中共特色」的解釋,如中共長期以來對其黨史污點的處理方式,就是「壞事變好事」,英文維基百科先前描述打倒「四人幫」是共產黨的一個功勞,回避中共本身錯誤發動文革的責任,所以Ben說他們必須補充這些內容。

還有,所謂的「紅色樂隊」,Ben發現在英文詞條解釋下,西方人根本不會知道「紅色樂隊」實際上是受共產黨支持,所以他們要列出這些事實,不要讓西方人覺得這是中國年輕人自發組織的樂團。

修「雷洋之死」詞條 發現美中體制差異

讓Benjamin印象最深刻的事件是「雷洋之死」。因為中共官媒大力宣傳「非裔弗佛洛伊德之死」,在中文媒體世界充斥質疑美國體制的聲音,一開始Benjamin也曾覺得那種「中國、美國體制各有所長、各有所短」的說法不無道理。但修改「雷洋之死」詞條後,Benjamin發現美中之間真正的差別在於:「正常的民主自由社會,會面對問題,會以追求正義為目標處理問題;但獨裁、不公正的社會,首先會掩蓋問題,當問題無法掩蓋時,他們會維護統治者,追求正義不在他們考慮範圍之內。」

雷洋之死與弗洛伊德之死有相似性,但中美兩國的司法處理上,有非常大的差別。英文維基百科「雷洋之死」原有詞條,在「中共檢察機關對涉案警察進行調查」後,就沒有進一步內容了。所以「維基真相」小組補充了涉案警察失職、毆打令雷洋窒息死亡、警察不救助、干擾調查這些真相,並說明中共檢察機關「綜合考慮」得出的結論是對涉案警察「不起訴」。

Benjamin說:「雷洋之死充分體現了中共對人民、人權的藐視,體現了執法者的傲慢和無恥,所以我們要把這一部分內容補充進英文詞條。」

修訂維基百科過程遇干擾

在調整、修訂維基百科條目的過程中,也有人來干擾、謾罵留言,Ben說:「雖然是用英文,但都涉及批評,說我們不愛國、愧對祖先之類的。」雖影響工作情緒,但並不會讓兩人的信念動搖。Ben是經濟學專業,而Benjamin則是學習理工,兩人在專業知識上有所互補;70後的父親與90後的兒子,在生活經歷上也有不同的相互參照。

修訂百科條目需耗費大量時間,因要符合維基百科修訂規範,如索引中的各個要素、引文是否恰當註明,所引用的元網頁(Meta Page)是否需及時存檔、原始檔案出現時間和存檔時間是否披露齊全等。

Ben認為中共政府可能早已有大量的人力、金錢投入做這些宣傳。在決定自己動手投入做修訂這件事後,Ben查找很多中國資料,希望找到中共各級黨組織活動都有挪用財政支出的記錄,因為這樣才能寫入英文維基百科,但他搜尋了很久,最後在一個很小的縣級單位存檔文件發現財務支出證明。他說:「這個修訂的過程很曲折,經常要花很多時間,而且看到很多中共無恥的謊言,工作情緒很不好。」但一想到可以將中共刪減、屏蔽,缺乏準確與公信力的訊息還原,戳破中共的各種謊言,還是決定持續堅持下去。

Benjamin修訂英文維基百科詞條的契機是「六四」,著手進行修訂計劃也是今年的6月4日。他說:「我想寄語同齡人:請一定去了解六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