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借明州事件挑釁 華春瑩反被網民打臉

美國知名記者貝書穎推文說,華春瑩的評論可能不是出自真心。(貝書穎推特)
美國知名記者貝書穎推文說,華春瑩的評論可能不是出自真心。(貝書穎推特)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上週六(5月30日)在社群媒體推特上借明州事件挑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結果再被中外網民集體打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上週六早上就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問題接受美國CNN採訪,隨後她在推特上貼出採訪影片,並推文說:「這是世界的關鍵時刻。它會載入歷史。世界各地熱愛自由的人民必須遵守法治,並追究中國共產黨的責任,中國共產黨公然違背了其對香港人的承諾。」

2小時後,華春瑩回覆歐塔加斯說:「『我不能呼吸』(I can’t breathe)。」

華春瑩故意引用這句暗示一名非裔美國人,疑似遭到警方執法過當致死的事件。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5月25日遭一名白人警員用膝部壓頸,難以呼吸,最終身亡。有關佛洛伊德之死的抗議活動,在美國多地蔓延,一些抗議演變成打、砸、搶的暴力事件。

不過,華春瑩是想幫死者說話嗎?華春瑩的推文被中外網民集體打臉。

知名國家安全記者、講著一口流利中文的貝書穎(Bethany Allen Ebrahimian)辛辣回覆華春瑩的推文說:「我歡迎中共對美國種族正義的支持。當然,外交部發言人對此發表的評論可能不是出自真心。許多中共支持者都真的認為,美國對香港抗議活動的支持是憤世嫉俗,因此他們認為像華春瑩這樣的推文證明了一些事情。」

有網民說,只要對中共的歷史背景有一點認識,就知道為什麼它會支持美國的示威活動。

還有網民將中共指使香港警察暴力對待抗議者致死案跟美國正在發生的佛洛伊德案對比,反駁華春瑩根本是在攪渾水。網民說,香港事件看似個案,實則是黨國故意的行為;美國的事件看似代表公權力,實則個別人或部分人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