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重大宣布 限制中共外交官在美行動

圖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月2日召開新聞會。(NICHOLAS KAMM / POOL / AFP)
圖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月2日召開新聞會。(NICHOLAS KAMM / POOL / AFP)

【記者張婷/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9月2日)在國務院舉行的新聞會上譴責中共對美國外交官實施的不透明審批流程制度,並做出重大宣布,要求中共駐美高級外交官在訪問美國大學或與地方政府會面之前,需獲得美政府批准。蓬佩奧強調,美中外交必須對等。 

這是川普政府對抗中共的最新舉動。根據蓬佩奧宣布,中共使領館今後在美國開展文化活動,活動規模也會受到限制。 

「多年來,中共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工作的美國外交官設置了重大障礙,具體來說,中共實施了一套不透明的審批流程制度,旨在阻止美國外交官開展正常的業務,參加活動和會議以及與中國人民接觸。」蓬佩奧說。 

蓬佩奧週三在國務院網站上再次就美中外交應該對等問題發表聲明。他說,美國駐中國的外交官想要舉辦文化活動,舉行正式會議以及訪問大學校園經常受到阻撓。 

「與此相反,在美國,中共外交官可以自由接觸美國社會,卻無視美國為改善這種平衡而持續發出的請求。針對中共長期以來對美國外交官的限制,以及拒絕在一些對等和相互尊重的基本問題上真誠地(與美方)接觸,作為回應,(美國)國務院不得不對中共外交官施加一定的新要求。」蓬佩奧在聲明中說。 

「國務院現在將要求中共駐美國的高級外交官,在訪問美國大學校園和會見當地政府官員時,必須獲得批准。」聲明說。 

他還說,中共使領館在(中共)使團財產範圍之外,若舉辦參加人數超過50人的文化活動,將需要獲得國務院批准。國務院也將採取行動,幫助確保所有中共使領館的官方社交媒體帳戶被恰當識別為中共政府帳戶。 

蓬佩奧解釋說,這是因為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被中方拒絕自由訪問中國社交媒體,中國公民被禁止使用Twitter和Facebook以及其他社交媒體平臺。 

蓬佩奧最後說,美國堅持在全球的美國外交官都能夠對等的接觸所駐國的教育和文化機構。美國務院對中共外交官的這些新要求,是對中共對美國外交官施加過度限制的直接回應,它們旨在為中共政府的做法提供進一步透明度,如果中共取消對美國外交官的限制,美國隨時準備做出對等回應。 

在週三的新聞會上,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提出了此前政府對中共外交官,以及中共在美宣傳媒體的雇員所採取的行動。 

美國國務院在今年6月宣布,將4家中共官方媒體機構認定為「外國使團」,稱這些機構為北京的喉舌。 

史達偉在新聞會上還提到了美中記者不對等的問題。他說,中共控制的媒體機構在美國有150名或更多的雇員,而美國能留在中國的記者卻寥寥無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