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進入冷戰?蓬佩奧:習書記已做選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Ashley Landis/POOL/AFP)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Ashley Landis/POOL/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二(9月1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美國將在未來短時間內宣布一些重大的針對中共的政策,因為在美中關係上「習近平總書記已經做出選擇」。 

週二蓬佩奧接受了福克斯商業新聞網(Fox Business Network)節目《今晚多布斯》(Lou Dobbs Tonight)採訪,再次聚焦中共盜竊技術、中領館是間諜窩和是否限制中國留學生等話題。 

今年8月初,中共外長王毅稱美中進入了「新冷戰」。對此主持人問,王毅稱兩國之間在進行冷戰,這已經確定了嗎? 

蓬佩奧說:「是的,用冷戰來比喻(兩國關係),是有些相聯繫之處的。但事實是,中國共產黨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已經做出了選擇。」 

「他(習近平)在各方面都做了明確表態,無論是擴充軍事力量、外交努力、企圖通過「一帶一路」建立附庸國等,(中共是)一個在世界範圍內爭奪霸權的專制政權,(帶來)各種不同的挑戰。」 

「(中共在)國內存在經濟挑戰,(在外)有統戰部——因此我們不得不關閉德克薩斯州休斯頓的中領館,因為那裡有間諜行動,它確實是個間諜窩。」他說。 

蓬佩奧講述了目前兩國關係與冷戰的相同之處後說,「與冷戰的不同之處在於,我們面臨著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國家挑戰,這個國家的經濟年均GDP增長約6%,使美國失去了數百萬個工作崗位,川普總統將在所有這些方面一一反擊對抗。」 

蓬佩奧透露,未來幾天和幾個星期裡,人們將會看到川普政府在更大層面採取「非常嚴肅的」行動,包括限制中國學生到美國留學。 

他還說,中共拒絕像一個正常國家那樣行事,拒絕正常經商方式競爭,美國對此已容忍了幾10年。「他們不是全部都是間諜,但其中許多人受到(中共)監視,他們的家人回去後受到(中共)監視,這些都是中國政府——特指中國共產黨——做的,目的是確保外面的人始終為它們賣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