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斥滙豐銀行壓制民主人士卻幫受制裁者

圖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Ashley Landis/POOL/AFP)
圖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Ashley Landis/POOL/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8月26日發表聲明,指美方對中共向英國銀行施予高壓式欺凌政策感到沮喪,同時他斥責滙豐銀行(HSBC),因其維持那些受美國制裁人士的帳戶,但卻關閉追尋自由者的帳戶。

蓬佩奧在題為「論中國(中共)對英國持續脅迫」的聲明中表示:

中共持續脅迫和欺凌我們的英國朋友,令美國感到沮喪。

在最新的例子中,英國滙豐銀行阻止了壹傳媒(Next Media)駐香港高管的信用卡和個人銀行帳戶,壹傳媒是知名的親民主出版商。

該銀行為那些因壓制香港自由而受到制裁的個人保留帳戶,卻關閉那些尋求自由的人的帳戶。

就在幾個月前,滙豐銀行亞太區首席執行官簽署了一份請願書,支持北京壓制香港自治和人民自由的決定。

自由國家必須確保公司不被中共利誘,從而協助其政治鎮壓。我們隨時準備幫助英國政府及其公司抵抗中共欺凌,並堅守自由。

英美政要譴責銀行屈從中共威脅

滙豐銀行近幾個月來在大西洋兩岸都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因為它試圖在中國市場和西方支持民主的態度中間「尋找平衡」。

六月份,滙豐銀行和渣打銀行(STAN.L)都表示支持所謂的《國家安全法》,這遭到西方高級政治家的批評。

上個月,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譴責滙豐銀行和其它銀行支持中共國安法,稱銀行家不應為了獎金而犧牲香港人的利益。

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Jammy Lai)是壹傳媒的老闆,他因支持香港民主運動而被中共仇視,8月10日被依港版國安法逮捕,這進一步激起了港人對於1997年中共承諾媒體自由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