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打壓新聞自由 德國政要呼籲取消歐中峰會

香港警方於8月10日展開大搜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父子等人被捕。德國一些政要呼籲歐洲要起來行動,捍衛香港的自由民主。(VERNON YUEN/Getty Images)
香港警方於8月10日展開大搜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父子等人被捕。德國一些政要呼籲歐洲要起來行動,捍衛香港的自由民主。(VERNON YUEN/Getty Images)

【記者黃芩/德國報導】中共在香港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香港警方於8月10日展開大搜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父子和壹傳媒高層等9人,以及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人先後被抓。這次搜捕在國際上引起軒然大波,德國一些政要也紛紛在推特上發聲,譴責中共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扼殺香港新聞自由,呼籲歐洲要起來行動,捍衛香港的自由民主。

德國國會自民黨議員米勒-羅森特瑞特(Frank Müller-Rosentritt, MdB, FDP)發推特說,《港版國安法》保障了北京政府(中共)的安全,逮捕黎智英是又一次打擊了言論和新聞自由。應該取消萊比錫的歐中峰會了。

國會議員、人權委員會主席顏森女士(Gyde Jensen, MdB, FDP)發推表示,《港版國安法》沒有配備獨立評論報導,最終歐盟必須成長起來,在其決策上努力,快速找到符合多數意見的決策。

德國綠黨聯邦議員、前環保部長約根.特理汀(Jürgen Trittin, MdB, Grüne)發推說,香港正經歷著一波逮捕潮,中國(中共)大規模打壓集會自由和新聞自由,違背了其在國際法中承擔的義務。這無可避免地會對投資協定談判產生影響。

德國綠黨歐洲議員波緹寇福爾(Reinhard Bütikofer, Grüne)於8月10日發推,立即釋放黎智英,撤銷任何指控。與香港同在。

國會議員、基民盟黨主席候選人、前聯邦環境部長瑞特根(Norbert Röttgen, CDU)發推表示,以《港版國安法》為藉口,中國(中共)現在嚴厲打擊香港的新聞自由。今天,民主活動家和媒體大亨黎智英(Jimmy Lai)被逮捕。歐洲必須強烈譴責這種不法行為,並要求立即釋放他。

聯邦議員瑪格雷特.鮑澤(Margarete Bause)也推特上轉發了相關訊息。她之前發推表示,香港政府正以驚人的速度侵蝕基本民主權利,一年後,大多數民主捍衛者將入獄。針對香港問題,德國政府和歐盟迅速明確的譴責在哪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