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版國安法效應 黃之鋒:擔心遭逮捕

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記者宋碧龍/攝影)
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中共實施《港區國安法》之後,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23日透過視訊參加愛丁堡國際書展時說,他成天擔心自己會遭到逮捕。不過,他仍能自由地在像這樣的國際場合發言,已經是一種奇蹟。

據法新社報導,23歲的黃之鋒表示,在他準備參加愛丁堡國際書展(Edinburgh International Book Festival)的2個小時前,曾被一輛掛有中港車牌的不明汽車尾隨。

他也提及與朋友同遊香港太平山時,被一群親中派的人拍照和言語侮辱的經驗。他說,「那些都是他們鎖定泛民主派社運人士慣用的技倆。」

黃之鋒指出,參與這場書展可能會讓他陷入危險之中,但他有義務公開發表關於中國對香港加強控制的言論。

黃之鋒表示,跟去年反送中運動遭實彈打傷的抗議者相比,他被監控所付出的代價「相對較小」。

北京當局6月強行通過《港區國安法》。黃之鋒說,他每天睡覺時,都要擔心政府會否在清晨5時闖進他家逮捕他,就像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的經歷一樣。且在這項法令威脅下,很難規劃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