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開放美豬換得什麼?學者:重要經濟機會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我國日前宣布擴大美豬與美牛的進口,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以「開放美豬美牛換來什麼?」為題發文,指出臺灣並沒有加入五眼聯盟、G7集團或D10(成員包含G7、印度、韓國、澳洲,旨在建立5G設備等技術供應網絡),而被納入民主國家重組價值聯盟,會是臺灣在美中脫鉤的過程裡最重要的經濟機會。

沈榮欽說,台灣人應該以國際架構的角度看待這次事件,才能理解其意義。台灣並沒有加入QUAD、五眼、G7或D10,和世界多數國家也缺乏最惠國貿易協定,因此台灣被納入民主國家重組價值鏈聯盟,將會是美中脫鉤,影響台灣未來幾十年的最重要的經濟機會,「也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才能看清台灣以開放美豬、美牛進口,換得了什麼。」

沈榮欽說,美國國務卿、次卿即將來臺召開臺美經濟對話,因為在新的世界架構中,和世界缺少FTA協議的台灣,若能和美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這個協議將會是台灣和以上這些國際俱樂部連結的開端。

沈榮欽說,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及日本正在考慮是否要建立更緊密的供應鏈與貿易聯盟,未來甚至可以加入印度、韓國與澳大利亞成為D10,形成民主國家的自由貿易與供應鏈合作網絡。

他說,甚至連在野的加國保守黨黨魁都表示,如果當選,會在G7或D10內推動,禁止中國政府控制的企業進入資本市場,並在全球價值鏈上與這些企業脫鉤,改和民主自由的國家促進資本市場與全球價值鏈的分工與整合,這部分包括台灣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