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委:假口罩事件 引統戰產業鏈出籠

加利公司8月間進口的中國製非醫用口罩。(記者施芝吟/攝影)
加利公司8月間進口的中國製非醫用口罩。(記者施芝吟/攝影)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賴玟茹/臺北報導】口罩國家隊「加利科技」被爆進口中國非醫用口罩,改標混裝為臺製醫療口罩。總統蔡英文4日表示,這非常不可原諒,讓口罩國家隊形象及社會信賴上受到影響。有立委表示,這次事件爆發後,奇怪現象一一浮現,統戰產業鏈全部動起來,群起將砲口對準各中央部會,完全不像是偶發單一事件,而是統戰勢力有備而來。

加利科技被爆出生產的口罩,涉嫌從中國進口口罩,與臺灣製口罩混裝販賣。加利負責人林明進出面澄清,是因員工無法負荷,自己才買原料請中國朋友代工,自行檢測數據是達標的,強調自己不是黑心商人。

徐嶔煌:加利進貨廠商 背後是自己人

不過名嘴徐嶔煌4日爆料,加利科技此次進口中國「安徽安景瑞無紡布製品有限公司」的口罩,他上大陸網站查詢後發現,安徽安景瑞過去的公司名字為「安徽安美瑞」,是2009年由「江陰天瑞無紡布」新建的工廠,負責人叫劉嫻。

再追查下去,江陰天瑞無紡布這間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長名叫林明進,董事兼總經理是劉嫻,股東為加利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00%。等於繞了一大圈,加利科技此次進口混充的口罩,就是來自自家投資的工廠,「是巧合?還是要洗產地發大財?」

「江陰天瑞」核心成員共4人,包括董事長林明進、董事汪樂華、監事陳利旺與董事兼總經理劉嫻,劉嫻同時也是「安徽安景瑞無紡布製品有限公司」的執行董事兼總經理,也就是替林明進生產口罩並運來臺灣的關鍵人士。

立委:有四大疑點浮現

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現在有四大疑點浮現:第一、是否刻意打擊臺灣製口罩品質?林明進不斷強調,中國製的口罩檢驗後,過濾效果達99%,比臺灣製的95%標準還高,刻意暗示中國貨品質更好,卻被臺灣刻意阻擋在外。但專家馬上出來打臉,要讓過濾程度達到最高,只要完全不透氣就可以,加利根本是內行人故意說外行話。

第二、為何加利能用低於業界成本價進口?林俊憲說,加利以每片口罩1塊多臺幣的低價從中國進口,低於中國業界行情每片2至3元。現在被發現原來加利和在中國的公司「都是自己人」,難怪可以用成本價拿到口罩,講白了就是洗產地。

第三、媒體為何直接提供臉書平臺,讓林明進直播?他表示,3日晚間,林明進直接在臺灣的主流媒體臉書直播控訴政府,一般人何來這種能耐,能被主流媒體這麼重視,願意為其言論背書?

第四、中共媒體《環球時報》、部分臺灣媒體大肆為加利做有利報導。林俊憲表示,事件爆發後,中共官媒、臺灣特定媒體立刻替加利幫腔,協助砲打政府,直到後來風向不對,部分臺媒才馬上轉彎、撇清關係。

他表示,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情,請加利科技負責人林明進立刻出來面對,直球對決回應外界的質疑,不要胡亂指控完後人就不見,「這算是什麼公司負責人?」

指揮中心:將提高抽驗比例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已不是口罩品質的問題,而是陸製口罩完全不合法,也破壞了國人對口罩國家隊的信心,造成人民恐慌,這是不對的事情。

對於後續的口罩換貨流程,指揮中心宣布4日起可到藥局、超商、康是美、全聯換貨,後來發現2.0、3.0通路採預購制,現貨不夠,執行有困難,晚間急喊卡,請民眾到藥局、衛生所換貨。

指揮中心物資組長蔡壽洤也表示,這次加利科技的事情算單一事件,不能說成臺灣口罩品質存在很大疑慮,因為政府對口罩品管都有把關,除了要符合相關許可證,指揮中心對於徵用廠商的熔噴布等原料都會進行抽驗,但因為加利科技事件,將會提高抽驗比例,讓品質達到100%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