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接見捷克議長 蔡英文:公理正義遲早會到

總統蔡英文(右2)3日由副總統賴清德(右)陪同,在總統府追贈已故捷克前議長柯佳洛「特種大綬卿雲勳章 」,由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左2)代表接受。(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2)3日由副總統賴清德(右)陪同,在總統府追贈已故捷克前議長柯佳洛「特種大綬卿雲勳章 」,由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左2)代表接受。(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3日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並追贈捷克已故參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特種大綬卿雲勳章」。蔡英文表示,公理與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只要堅持價值,臺灣為自由民主所付出的努力,一定會被世界看見。

柯佳洛遺孀薇拉(Vera Kubera)由於健康因素無法同行訪臺,特別錄製影片表示,很遺憾未能出席,原本希望代柯佳洛完成未盡使命,然而命運做出不同安排;她除表達感謝外,也對臺灣追求主權獨立、民主及自由表示支持。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柯佳洛是臺灣的好朋友,對於他的辭世感到非常的不捨和遺憾。16年前,同樣友臺的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也曾經訪臺,也在總統府接受勳章。今天追贈勳章不僅代表對柯佳洛的最高敬意,也希望彰顯臺捷的友好關係、堅持臺捷民主價值的精神。

她表示,臺灣和捷克同樣走過反抗威權、爭取民主自由的艱辛道路。臺灣以民主經驗為榮,也堅持守護民主防線,致力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和發展。今年臺灣社會再次透過民主,團結彼此、克服疫情挑戰,也讓臺灣獲得更多國際友人的支持。

賴清德讚韋德齊演說 踏破保守主義氛圍

對於韋德齊提到,很遺憾過去的捷克參議院議長沒有更早訪問臺灣。蔡英文表示,臺灣人民並不介意晚到,因為歷史經驗說明,「公理與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只要堅持價值,臺灣為自由民主所付出的努力,一定會被世界看見。

賴清德則表示,捷克前總統哈維爾領導人民對抗極權,建立主權獨立、自由民主的國家,令人敬佩。此次韋德齊不畏強權,堅持做對的事情,率領代表團來臺訪問,也令人欽佩。

對於韋德齊在立法院演說時,引述前美國總統甘迺迪「我是柏林人」名言,並以中文說「我是台灣人」。賴清德說,韋德齊的演講鼓舞了台灣的民心士氣,就像當年甘迺迪在對抗共產的最前線,鼓舞德國西柏林人民一樣,踏破了保守主義的氛圍,歷史會記住「你們對世界的貢獻」。

議長夫人贈蔡英文守護天使 盼保護台民主

代表柯佳洛接受「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的韋德齊表示,他除了表達感謝之意,也認為此勳章是捷克參議院作為捷克最民主、自由機關的榮耀。針對訪團在臺期間受到熱烈的接待及關懷,韋德齊也表示誠摯的感謝。

談及柯佳洛的辭世,韋德齊說,他們將柯佳洛的生命理念轉化成一種承諾,因此大部分參議員都對訪團此行表達支持。韋德齊也轉交前議長夫人柯佳洛娃女士致贈總統禮品,包括代表臺灣的梅花藝品,及柯佳洛前議長最喜歡用的杯子,並由議長夫人韋德齊洛娃(Ivana Vystrčil)女士將代表重生復活的石榴石十字架、及由綠玻隕石製成的守護天使,致贈給臺灣人民,由總統代為接受,盼兩項禮品能永遠保護臺灣人民的自由、民主及主權。總統也回贈代表孕育生命能量及保護家園力量的排灣族皮雕作品及致詞中所提之文學作品。最後,韋德齊議長並致贈總統象徵捷克共和國國徽及參議院的獅子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