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啟動臺美經濟商業對話 蔡英文:續推實質進展

美方將與臺灣啟動「經濟與商業對話」,總統蔡英文在臉書表示,我們會把握機會。(蔡英文臉書)
美方將與臺灣啟動「經濟與商業對話」,總統蔡英文在臉書表示,我們會把握機會。(蔡英文臉書)

【記者李怡欣、徐翠玲/綜合報導】我國政府8月28日宣布取消美豬、美牛進口限制障礙後,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旋即於美東時間8月31日宣布,美方將啟動臺美「經濟暨商業對話」。對此,總統蔡英文9月1日在臉書表示,樂見美方以實際行動深化臺美關係,並強調,「我們會把握機會,持續推進臺美合作的實質進展」。

美國在臺協會(AIT)說明,美方將由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暨環境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主談,臺美將透過此高階會談,就各項優先領域強化雙邊經濟與商務合作。

外交部表示,此一新創的臺美經貿對話,正是呼應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與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日前推文指出,臺灣的開放政策為深化雙邊經貿關係打開了一扇大門。

外交部指出,未來將透過上述對話及臺美其他經貿互動平臺及管道,積極累積雙邊貿易協定的正面動能,讓雙邊經貿夥伴關係展開新篇章,並感謝美方採取實質行動,進一步深化臺美經貿連結。

總統蔡英文1日臉書宣布,臺美即將啟動新一輪經濟商業對話,「我們樂見美方以實際行動深化臺美夥伴關係,也期待未來雙方在更堅實的信任基礎上,透過『臺美經濟商業對話』這個新創的經貿高階對話,以及其他經貿互動平臺和管道,積極深化臺美經貿連結,創造臺美互惠雙贏,讓臺灣成為全球供應鏈重整中的關鍵力量」,並強調「我們會把握機會,持續推進臺美合作的實質進展」。

學者:開放美豬 影響臺灣加入CPTPP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1日出席「安倍閃辭對日本國內外局勢之衝擊 」座談會時表示,臺灣已經開放美國豬肉,經濟部長王美花一直提到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CPTPP目前雖由日本主導,可是美國在背後扮演重要角色,有人說美國總統川普連任,可能會重返CPTPP。CPTPP成員都有採購美國豬肉,臺灣想加入CPTPP,可能必須先開放美國豬肉。臺灣如果能在明年元旦開放美豬,未來臺美BTA及臺灣是否參加CPTPP,對臺灣經濟非常重要。

范世平認為,明年蔡英文政府極有可能開放日本茨城、福島、群馬、千葉、櫪木等五縣核食進口,臺日合作空間就會更大,從安全角度來說,經濟上臺日之間可能會有更正面的發展方向。

關於安倍閃辭,范世平說,安倍下臺後,對於印太戰略,安倍與川普進行會議,表達未來日本還是會持續與美國合作,接下來擔任首相的人選石破茂、菅義偉、河野太郎等人,基本路線不會有太大改變。此外,前總統李登輝正式告別典禮,安倍極有可能參加,因為他不具官方身分,且跟李登輝私交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