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捷克議長挺台演講 立委:台灣不再是世界孤島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1日在立法院發表演說。(立法院提供)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1日在立法院發表演說。(立法院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1日在立法院發表演說,並以中文喊出「我是臺灣人」作為結尾,讓在場立委深受感動起立鼓掌。立委林淑芬稱自己感動到快掉眼淚;立委林俊憲則說,臺灣從此不再是自由世界的孤島,未來外交不再以邦交與否論友誼,而是以共享價值為依歸。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1日在立法院以「民主國家團結一致,致力捍衛共同價值」為題發表演說,並引述前美國總統甘迺迪「我是柏林人」名言,闡述民主的重要性,最終以中文表示「我是臺灣人」,表達對臺灣的支持。

立委鍾佳濱表示,在民主的道路上,臺灣與捷克有許多類似之處,不僅共同擁有民主自由的價值,也在過去同樣經歷過不流血的民主革命;維特齊願意不顧中共壓力來臺拜訪,展現莫大的勇氣與智慧,「因此我要和您說一句,我們都是臺灣人。」

林淑芬則說,維特齊說出「我是臺灣人」,是表示對臺灣的支持,更讓她感動到幾乎要掉眼淚。她表示,從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到維特齊來臺,在中共不斷打壓、兩國又沒有邦交的關係情況下,捷克仍然送來國際的友誼,讓人感到無比溫暖。

立委陳玉珍則說,維特齊的演說提到臺灣、捷克是自由民主同盟,她也十分肯定。中華民國在外交處境上一向都十分艱難,有友邦願意來支持,她也非常的感謝。

林俊憲:臺灣同西柏林 站在反極權最前線

「臺灣,從此不再是自由世界的孤島!」林俊憲表示,德國二戰後西柏林的處境,當時四周都被共產陣營的東德包圍,彷彿自由世界的孤島一般。蘇聯為了拔除這個眼中釘,封鎖西柏林四周的道路,希望透過切斷物資讓他們投降,也就是著名的「柏林危機」。

而在美國不間斷空運與西柏林人堅持之下,成功度過難關。1963年,時任美國總統甘迺迪為了鼓舞西柏林人的士氣,親自飛抵西柏林並發表演說。他說:「在自由世界,最榮耀的句子是『我是柏林人』,所有自由的人,無論身在何處,都是柏林的公民。」

林俊憲說,從此「我是柏林人」這句話,成為自由世界反抗專制的精神象徵。反觀臺灣與中共,「臺灣就宛如當初的西柏林,是反抗極權的最前線,也是自由世界的孤島。」他認為,維特齊用中文說出「我是臺灣人」特別有意義,告訴我們「臺灣並不孤單,所有自由世界的夥伴都與我們站在一起。」

維特齊此次造訪臺灣,加上如此的言論,林俊憲認為,「從今以後,臺灣的外交將走向一個全新方向,不再以邦交與否論友誼,而是以共享的價值為依歸,建立真正互信的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