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浙江「翻牆」被罰者增 分析:審查出海

【記者張北/報導】從2020年初到目前,浙江省因「翻牆」被罰的民眾已達57人;這一數據在2019年為5人;在2018及更早年分為0。有分析認為,這反映了中共將審查制度延伸至海外,美國的淨網計畫應對此採取行動。

據「浙江省政務服務網」顯示,自2020年起至9月4日,因「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信道進行國際聯網」被行政處罰的案件共有58件,其中1件的處罰對象為企業,其餘57件均為個人。

2019年全年,因同樣理由被行政處罰的案件共11件,其中6件處罰對象是企業,5件是個人。再往前推,2018年9月有一家企業被處罰,其餘再沒有相關案例。

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這些人或通過手機百度搜尋下載「UU加速器」、「shadowrocket加速器」翻牆軟體,或在微信上向他人購買未經郵電部國家公用電信網提供的國際出入口信道,或下載使用「IP精靈」、「海螺」軟體,或購買VPN路由器等,翻牆瀏覽YouTube等國外網站。至於行政處罰方式,大多數顯示為「當場訓誡」、「當場執行」,以及罰款。

新唐人電視台特約評論員趙培,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對於「翻牆」被加大力度處罰,首先要考慮中共是如何掌握到民眾的翻牆訊息,「是不是有很多VPN是中共做的陷阱?」其次,海外一些科技公司存在向中共洩露用戶個資的可能性。

趙培還說,許多人一直誤以為中共在搞網路封鎖,其實它執行的是互聯網「出海政策」,包括:「電商出海」和「內容出海」,而網路審查也隨之出海。也就是說,「內容上它是想送出去,把它那套東西鋪到全世界都是,同時避免海外的自由人權(訊息)進來。」

中共對中國百姓的網路迫害,從一開始的審查本網內容、封鎖文章,到跨省抓人、打擊網路大V,再到實名制上網;它在國內已經做完了這些,現在正把這套迫害輸出海外。趙培說:「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所以美國的淨網計畫除了要把中共出海的紅色內容堵回去、對美國民眾監控的內容堵回去,也要看到中共把對中文內容的審查出海了。在淨網計畫中,應該把這個也堵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