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四小龍望塵莫及!德對臺出口增7.3%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Federal Statistical Office)數據,2020上半年,德國對臺灣的出口金額為41億歐元 (約新臺幣1,42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了7.3%。德國經濟辦事處週一(9月7日)表示,德國在亞洲數個重要的貿易夥伴中,以臺灣的成長率為最高,更讓其他亞洲四小龍望塵莫及。

數據指出,上半年德國整體出口金額下降了13.4%,為5,768億歐元(約新臺幣20兆元)。德國第2季修正後的萎縮幅度為9.7%,是50年來最大降幅,遠超過全球金融風暴期間2009年首季經濟萎縮幅度4.7%,受肺炎疫情影響之大。

德經處表示,德國在亞洲有許多重要的貿易夥伴,其中,臺灣的成長率為最高,更遠遠超越其他亞洲四小龍。德國對韓國的出口金額僅增長了4.9%,對新加坡下降10.7%,對香港的出口金額則大幅下降18.1%。

今年上半年,德國與臺灣的貿易總額達到89億歐元,德經處處長林百科先生(Axel Limberg)表示,臺灣是少數在新冠肺炎(中共肺炎)流行期間,還能提高德國商品進口量的重要經濟體,林百科說:「這樣的高成長率應歸功於臺灣出色的危機應變能力,使得臺灣不僅不需要鎖國,更確保企業及產品生產線維持良好營運,可見臺德貿易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德國外貿與投資處臺灣及菲律賓處長賀軒( Alexander Hirschle)表示:「臺商回流現象促進本地投資,使得德商對臺灣市場信心大增。」另外,賀軒也說明,旅遊禁令的實施反而促進國內消費,帶動德國產品在臺灣的銷售成績亮眼,這樣的轉變尚能使各廠商從中獲利;觀察消費者選擇進口商品層面,「德國製造」賦予商品品質保證,十分受臺灣消費者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