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中資購觸控晶片技術 欲牽制美5G

TDDI是觸控系統晶片技術,後續的應用與市場非常大,包括手機、平板、電腦、車子觸控面板,甚至連軍機裝備都可能用到。(截自Synaptics臉書)
TDDI是觸控系統晶片技術,後續的應用與市場非常大,包括手機、平板、電腦、車子觸控面板,甚至連軍機裝備都可能用到。(截自Synaptics臉書)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IC(積體電路)設計廠韋爾半導體購併美商新思國際(Synaptics)亞洲部分業務以及買下美商CIS(CMOS影像感測器)大廠豪威(OmniVision),台經院南臺灣專案辦公室主任高仁山指出,中共恐怕意圖掌控TDDI技術專利、獨占觸控晶片市場,未來在5G商用市場上跟美國討價還價,甚至牽制美國。

高仁山說,美國可能還沒注意到韋爾購併新思國際觸控驅動整合晶片(TDDI)業務的用意。就跟下棋一樣,美國科技戰圍堵核心重點,中國(共)卻從旁敲擊美國一角。

根據報導,韋爾透過北京清芯華創投資(改名璞華資本)在境外第三地的半導體基金,購併海外新思國際的亞洲行動TDDI業務,這項交易預計2020年第2季完成,但仍需美國主管單位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批准。一旦交易獲准將形成中資除了掌握TDDI技術,也可掌控新思國際臺灣分公司,但新思國際臺灣分公司過去接受政府補助上億元,投審會正關注此事。

高仁山表示,TDDI是觸控系統晶片技術,TDDI可以跟所有操控面板結合,這項技術加快速度也比較準確,後續的應用與市場非常大,包括手機、平板、電腦、車子觸控面板,甚至連軍機裝備都可能用到。新思國際擁有滿重要的專利,不過,TDDI必須跟面板製造綁在一起,才有利可圖。

拿TDDI專利 牽制5G消費端應用

高仁山說,美國與中國發展的5G技術、標準不一樣,但是到消費者端,觸控螢幕等大概是共通的。中國如果拿到觸控螢幕相關專利如TDDI,美國發展5G消費者端的應用,要不要乖乖跟中國合作?

在5G技術當中,高仁山指出,TDDI雖不是最重要的部分,但到了消費者領域卻占最重要一環,中國如果拿到TDDI專利,頂多吃不到基地台,但在更多終端設備的應用,會牽制美國市場。「反正我不給你觸控面板技術,你全部都不能做,有這個可能性。」

高仁山提及,目前全世界觸控面板最大生產量在中國,主要是之前蘋果的代工公司。韋爾如果要利誘這些廠商繼續留在中國投資,必須握有專利,且用專利綁死廠商。

高仁山表示,韋爾透過璞華資本購併新思國際掌控六成股權,對新思國際握有絕大的控制權。新思國際母公司已與韋爾簽下交易,恐怕木已成舟。美國如果真的有警覺,應該嚴格審查這筆交易後續引發的效應。

高仁山強調,公司有多少資產、人員都無關緊要,韋爾要買的是智慧財產權,這才是關鍵重點,不知投審會有沒有察覺。臺灣要擋這項交易比較困難,因為新思國際臺灣分公司產出的專利還是掛在美國,專利是屬地主義。投審會好像也沒有擋智慧財產權的權利。「如果政府夠聰明,可以去找AIT(美國在台協會)也進來一起看看囉。」

韋爾購併新思 謀略深不單純 

中共的詭計很深?高仁山回應,有可能。韋爾是中共出資集團,就跟當年紫光集團作用一樣,下面沒有半導體產業卻收購公司、智慧財產權,西方國家購併很正常,但中資就充滿很大疑慮,且2019年韋爾已經說要收購新思國際。中共現在缺錢,中國內部已經非常不穩定,卻還在大外擴。這項購並不簡單,恐怕是企圖掌控TDDI專利,以便未來在5G商用市場跟美國討價還價。

高仁山表示,如果韋爾與新思國際交易成功,聯詠、敦泰、神盾、奕力與奇景等臺灣TDDI產業可能會受衝擊,因為中國近1、20年的商業模式,都用「流血成河」削價競爭獨占市場,獨占市場之後技術與價格就任由它制定。

高仁山指出,疫情過後,5G就會積極布建。5G最大的應用是手機、平板、電腦,加上IoT等,都涉及觸控技術的應用,TDDI都會有市場,包括未來的六代戰機、無人機,無人機由地面遙控,遙控機房也會用到觸控螢幕。5G消費市場最大製造端如果是韋爾,恐怕會受牽制。

高仁山指出,韋爾買了CIS(製造物流運籌)大廠,CIS是統包再發包給下面的製造商。韋爾擁有專利、發包單位,有發包、製造,所以才能把TDDI與面板業務綁在一起,但臺灣、美國政府好像沒有意識到它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