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院何時開議?綠尊重慣例在野急催

民眾黨團幹事長高虹安認為,今年受疫情影響,根本沒有慣例可言,若要拖延開議日期,應有確切理由。(記者袁世鋼/翻攝)
民眾黨團幹事長高虹安認為,今年受疫情影響,根本沒有慣例可言,若要拖延開議日期,應有確切理由。(記者袁世鋼/翻攝)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進口美豬議題持續延燒,但國會卻仍在休議期間,在野各黨盼能盡早開議以便審查相關議案,但民進黨團表示,為尊重立院慣例,目前規劃於18日或21日開議。對此,民眾黨團幹事長高虹安認為,今年受疫情影響,根本沒有慣例可言,若要拖延開議日期,應有確切理由。

立法院第2會期預定將處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紓困3.0」預算、前瞻二期預算;並成立修憲委員會,討論「廢考監」、「18歲公民權」等修憲議題。另外,由於蔡政府宣布將於2021年元月1日起放寬美豬、美牛進口政策,也將成為朝野攻防重點。

不過,立院究竟何時開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8日表示,目前民進黨團規劃將在18日或21日開議。黨團書記長鍾佳濱則指出,依照立法院的慣例,都是在9月中、下旬開議,民進黨尊重慣例,但慣例並非不能改變,確切開議時間仍要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朝野協商,共同討論後才能決定。

對此,高虹安發出聲明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根本沒有慣例可言,如果民進黨團要拖延開議日期,應該給大家一個確切的理由。在野各黨團都表達儘早開議的訴求,因為除了要審查「紓困3.0」預算,美豬議題導致社會輿論反彈很大,即便總統蔡英文發布行政命令,但黨團仍希望該政策能進到國會讓立委們發表意見,甚至是審查。

此外,鍾佳濱也提醒,雖然在野黨可能比較喜歡討論時事議題,但重大國家政策也不能偏廢,包含中央政府總預算、「紓困3.0」、前瞻特別預算等重要議案,站在有利國家長遠發展的立場,希望各黨團仍要把握重點審查,在有限的時間裡完成預算審查,替人民看緊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