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打破爛尾魔咒 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明年開工

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有望明年6月完工,7月正式投入使用。(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有望明年6月完工,7月正式投入使用。(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王亦笑/德國報導】德國凡遇大工程就出事,經常爛尾收場。不過,這次的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有望打破魔咒。自從去年11月官宣開建以來,超級工廠正在飛速地平地而起,計畫明年夏季正式投入使用。

據德媒報導,美國最大的電動汽車公司特斯拉(Tesla)在柏林建廠的工程出奇順利。雖然遭遇世界上最難的審批程序、環保部門的質疑,以及疫情大爆發等,特斯拉都一路攻克難關。計畫明年7月開始生產Model Y新型電動車,屆時將至少僱用1.2萬名員工,每年至少生產10萬車輛。

特斯拉老闆馬斯克(Elon Musk)上週來柏林視察工程進度時表示,特斯拉將在柏林超級工廠展示一種完全不同的汽車生產方式,以及電動車電晶和電池的生產過程。這將是汽車核心結構設計的首次變革。據稱,更多訊息將在9月22日的「電池日」公布。

柏林工廠是特斯拉首個位於歐洲的超級工廠,具體位於勃蘭登堡州小城格呂海德(Grünheide)。工程開建時並非一帆風順,當地居民譴責特斯拉砍伐森林和用水量大,還成立了一個專門的反對超級工廠的行動團體。

環保部門則認為打樁機有可能將有毒化學物質傳遞到地下水,當地政府還擔憂工程引起的震動會影響到周圍鐵路的穩定性。總之,勃蘭登堡州的農業、環境和氣候保護部門都對施工提出了具體要求。

其它公司可能僅是應對這一堆要求就得焦頭爛額,馬斯克行事作風卻完全不同,還沒等來各項許可,工程就大步向前趕進度。當然其中風險自負,還得預先支付數百萬歐元。

馬斯克在德走訪時曾表示,這些問題都會得到解決。看來敢於承擔風險的背後是萬全的準備。當地政府注意到,馬斯克能以透明度解決問題。特斯拉在早期階段就以透明計畫尋求與政府達成協議,並歡迎政客和公民的參與。

聯邦政府企業專員巴艾斯(Thomas Bareiß)認為,該工廠是其它大型建築計畫的榜樣。勃蘭登堡州環境部長沃格爾(Axel Vogel)也對特斯拉的計畫管理表示讚賞,他表示,「特斯拉一直在努力改進。」「在其它公司苦苦掙扎之時,特斯拉發出明確信號:我們不想製造問題,我們想要解決問題。」

特斯拉發言人對柏林超級工廠的進展充滿信心,認為該工廠可能會打破一年前上海超級工廠的建造紀錄。一方面,工廠通過大量使用預製組件來完成高速建設。另一方面,鐵路的連接也做出了很大貢獻,一列火車最多可運送1,200噸建築材料,要比卡車運輸高效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