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不惜坐牢 馬斯克堅持復工 川普支持

特斯拉創辦人及執行長馬斯克5月12日重新開放特斯拉在加州的工廠。資料照。(AFP)
特斯拉創辦人及執行長馬斯克5月12日重新開放特斯拉在加州的工廠。資料照。(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電動汽車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週一(5月11日)表示,其位於加利福亞州佛利蒙特(Fremont)的工廠正在復工,即使因此坐牢也在所不惜。美國總統川普也呼籲加州允許特斯拉工廠立即重啟生產。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大流行,重創美國經濟,並導致大批美國人無法正常上班。目前,各州和城市正在嘗試性重啟因「居家令」而紛紛關閉的眾多企業。

馬斯克上週末表示,由於工廠關門,他要撤出實施「居家令」的加州,將工廠遷往德克薩斯州或內華達州。在川普的鼓勵下,德克薩斯和內華達較其他州更早重啟經濟。

特斯拉週一發送的電子郵件提到,加州州長5月7日發布命令,允許製造商恢復營運,截至週日(5月10日),之前休假的員工已回到正常工作狀態。

路透社看到這封標題為「無薪假結束 我們將重新投入生產!」的郵件中寫道:「很高興回來上班。我們有非常詳細的計畫在實施中,可確保您安全返回工作崗位。」

馬斯克推文說,週一正在恢復生產,他將與工人一起工作,「如果有人被捕,請讓我一個人來承擔就好。」

週一,這家工廠所在的阿拉米達郡(Alameda)衛生官員表示,他們知道特斯拉的復工已超出該州規定的「最低限度基本營運」,並已通知該公司;如果沒有經過該郡批准,就不能營運。根據該郡封鎖令,違規者可被處以罰款、監禁或兩者兼施。

多州搶著要特斯拉

馬斯克是SpaceX和特斯拉的創始人,他的復工舉動得到川普政府的支持。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一表示,加州如果想留住特斯拉,應該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幫助特斯拉重新啟動其在美國唯一的汽車製造廠。

川普週二(5月12日)也推文說:「加州應該現在就讓特斯拉和馬斯克重啟工廠。它會快又安全!」馬斯克回覆說:「謝謝!」

特斯拉上週六(5月9日)指控阿拉米達郡,違反州長允許製造商重啟的命令。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週一表示,他幾天前與馬斯克溝通,馬斯克的擔憂促使該州開始分階段重新開放製造業。

自從馬斯克放話要離開加州以來,德州、喬治亞州、猶他州、奧克拉荷馬州和內華達州的官員紛紛在推特上與馬斯克取得聯繫,鼓勵他搬到他們各自所在的州。

一位德州官員說,他所在的郡可以立即接納特斯拉,並邀請這位億萬富翁前來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