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索馬利蘭駐臺代表處揭牌 索國總統:民主陣營強化合作

索馬利蘭共和國駐臺灣代表處9日上午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舉行揭牌儀式,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與索國駐臺代表穆姆德(Mohamed Omar Hagi Mohamoud)(右)擊肘祝賀。(中央社)
索馬利蘭共和國駐臺灣代表處9日上午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舉行揭牌儀式,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與索國駐臺代表穆姆德(Mohamed Omar Hagi Mohamoud)(右)擊肘祝賀。(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9日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一樓舉行揭牌儀式,外交部長吳釗燮向索國代表穆姆德表示,即日起臺灣就是他的第二故鄉;此外,索馬利蘭總統也透過預錄影片方式發表講話,兩國同屬民主陣營,共享政經自由等普世價值。

吳釗燮指出,自2009年以來,臺索在醫療、教育和海上安全方面進行合作。索馬里蘭代表處成立標誌著兩國關係的新篇章。期待雙邊在漁業、能源、農業和其他領域共同發展;吳釗燮強調,臺索共同致力維護自由、民主、正義與法治的普世價值,「我兩國也都面臨外部壓力,但都為我們的主權感到自豪並準備捍衛它」。台灣準備好要跟非洲之角志同道合的伙伴開始緊密合作。

索馬利蘭總統阿布迪(Muse Bihi Abdi)透過預錄影片表示,隨著全球經濟重心移轉,非洲之角、紅海及亞丁灣地區成為國際矚目焦點,現在正是臺索及各國以共同利益為基礎強化雙邊關係、推動貿易往來與經濟合作的最佳時機。阿布迪表示,臺索之間因共享自由民主價值而簽訂雙邊協定,體現互助精神,不會傷及其他國家利益,更有助促進世界和平及區域經濟繁榮。他還說,兩國同屬民主陣營,共享政經自由等普世價值,索國追求深化民主、經濟發展及維護國家安全,並致力提升與周邊國家、非洲地區及世界各國關係。

索國駐臺代表穆姆德(Mohamed Omar H. Mohamoud)致詞表示,索馬里蘭共和國是一個自由民主、獨立主權的民族國家,已經與非洲、北美、歐洲和亞洲許多國家建立雙邊關係,這樣的外交關係權利已載入國際法中,「所有否認這種合作的威脅,代表對國際和平規範的侮辱」,並讚揚台灣民主與自由市場經濟,希望未來兩國促進經貿往來。

臺駐索國代表處8月17日開館,9月9日索國駐臺代表處揭牌,代表處設於台北市中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