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身心靈全方位守護者 桃榮讓長照昇華將愛蔓延

顏個管師(右)與小翎合照。(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顏個管師(右)與小翎合照。(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長盧星華指出,慢飛天使指的是發展遲緩兒。一般來說,未滿6歲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有發展速率緩慢或是順序異常的現象,就稱為發展遲緩,根據聯合國統計數據指出,發展遲緩的發生率約為6%至8%,亦即每15個孩子中,就有一個可能是慢飛天使。

爸爸…媽媽…看似再稀鬆平常的語句,在這群人身上卻需要經過長久的練習及教導才可能完成,他們就是慢飛天使。

小翎,24歲,是醫院個管師第一個接觸的唐氏症個案,媽媽於108年5月申請長照居家服務,第一次看到小翎,她的外觀身形壯碩,嘴邊沾滿飯粒及油漬,臉上散發純真的笑容,正坐在餐椅上困難的進食中。透過訪談,了解這個負擔沉重的家庭正面對著另一波的考驗,媽媽近日得知罹患乳癌第3期,命運的不公及殘酷的考驗,正一步步瓦解這個家庭。

日子還是要過下去,爸爸為了撐起家計,希望透過工作的忙碌來避開面對孩子的失望及沮喪,常常加班至晚上8-9點,照顧的重擔,也只能由媽媽承受,媽媽提出最煩惱的問題是洗澡及交通接送的問題,急需他人協助,桃榮協調B單位盡快進駐提供照顧,透過長照交通接送服務的介入,小翎發脾氣的次數明顯減少,也讓母女間的感情增溫不少,透過居服員的陪伴照顧,讓媽媽得以獲得喘息的機會,可以到附近的咖啡店享受難得的獨處時光。

109年1月小翎因肺炎住進台北榮總加護病房,住院期間桃園分院個管師也一路陪伴著媽媽渡過了許多徬徨無助的夜晚,透過連結總院的出院準備服務讓照顧不中斷,小翎的病情也終獲好轉,於3月中旬出院返家,但卻多了一個氣切管的放置,家人對於管路的照護仍有所擔憂,經過評估後,立即提供居家護理照護,藉由居家護理師實地操作及媽媽不斷的練習後,目前家人已可獨立照顧。

透過長照的服務及伊甸園的課程訓練,相信不久後小翎就可進入就業輔導階段,習得謀生能力,讓爸媽不再擔憂。透過這個案分享,期待長照服務能更早進入每個家庭,提供案家適時、適切的個人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