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超商28日起 實名制口罩雙鋼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公布,市售與實名制口罩標示的新規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公布,市售與實名制口罩標示的新規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近期國家隊加利、豪品接連傳出中製口罩改標MIT事件,重創國人對實名制口罩的信心,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1日表示,為重建信心,藥局自9月17日起,將會販售印有MD與Made In Taiwan的口罩,而便利超商通路因作業期程長,則是在9月28日開始有相同標示。

食藥署預告「平面式醫用口罩標示應刊載事項」,規範自9月17日起需強制於口罩本體、距離邊緣1.5公分內逐片以鋼印標示「MD」及「Made In Taiwan」。標示的字高不得小於0.4公分,但相關規定,不包括醫用N95等級以上、非平面及專供外銷的醫用口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召開臨時記者會,陳時中也意外現身,並表示,加利、豪品大量進口非醫用口罩,卻用醫用口罩名義販售,讓國人對實名制信心打折,為了重建口罩實名制信心,因此,自9月17日起製作的口罩,都要有MD及MIT鋼印,整體鋼印由政府統一製作,在藥局販售的實名制口罩也都要有鋼印,尚未售完的口罩也會回收,讓所有口罩都有鋼印。

而在便利商店預購的實名制口罩,陳時中說,因為採預購制,相關作業期程長,下一期其實都已經進入包裝階段,因此第17期(9/28-10/11)開始,口罩才會有鋼印,另若民眾不想領取前一期無鋼印口罩,可以延後領取。 

陳時中強調,源頭管理很重要,現在進口口罩不管醫用或非醫用,都必須要有輸入許可,以利掌握廠商跟數量,重點就是後續追蹤非醫用口罩的流量,是否有改標,至於市場端則要去注意,若有標示醫用口罩被改標,就要去溯源,朝追蹤、溯源努力去做,確保市面上的口罩合法、易辨識。

陳時中表示,規定上路以後,市場上合格但沒鋼印的口罩,可以繼續販售到12月17日,但若廠商認為與有鋼印的口罩比較,競爭力相對低,可以提報給指揮中心進行徵用,只要是合法、符合標準的口罩,經檢驗合格後,就會進入戰備庫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