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九評之三】9評中國共產黨的暴政

⊙九評編輯部
七、改革開放──暴虐未變與時俱進(續)

教育:

教育是用來統治人民的另一副枷鎖。教育本是用來培養知識分子的。而知識是由「知」和「識」兩部分構成。「知」指信息、資料、對傳統文化及時事的了解;「識」指對所知的東西進行分析、研究、批判、再創造,即產生精神的過程。有知無識是書獃子,而不是真正被稱為是社會良心的知識分子。這就是為什麼中國歷來崇尚「有識之士」而不是「有知之士」的原因。在共產黨的統治下,中國知識分子有知無識者、有知不敢識者比比皆是。學校對學生的培養也是要他們知其不可為而不為之。一直以來,學校都設置有政治課、黨史,並沿用統一教材。教師並不相信教科書上的一些內容,但迫於「紀律」大講違心之話。學生也並不相信教科書和老師講的內容,但是還得死記硬背,以應付考試。在中學生、大學生期末考試,升學考試的試題中就出現過批判法輪功的題目,背不出標準答案的學生則無法得到高分進入好的高校。如果學生說真話,則馬上開除學籍,取消升學資格。

在民眾教育中,由於報紙、文件的影響,有許多耳熟能詳、家喻戶曉的話,例如「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等語錄作為「真理」流毒甚廣,潛移默化,替代了人們的向善之心及以和為貴的倫理道德。2004年中國諮詢中心統計分析了大陸新浪網進行的一項調查,分析結果有82.6%的中國青年贊同在戰爭中虐待婦孺和戰俘。這個結果出人意料,但也反映了中國民眾,尤其是青年一代對傳統文化的仁政、人性缺乏最起碼的了解。2004年9月11日,蘇州一歹徒狂砍28名兒童。9月20日,山東一男子在一所小學砍傷25名小學生。更有小學為了「創收」,讓教師強迫小學生手工製造鞭炮為學校集資,而造成爆炸傷人的事件。

貫徹執行政策:在共產黨的領導下,政策的執行往往採用了強迫、威嚇的手段。政治標語就是這種手段之一。長期以來,共產黨政權把貼標語的數量列為政績的一個標準。在文革期間,北京城一夜之間變成布滿標語的「紅海洋」。「打倒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比比皆是。到了鄉村,則簡寫為「打倒當權派」。近期,為了宣傳《森林法》,林業局各林業站、護林辦公室下達必須貼夠若干標語的硬性指標,貼不夠就沒有完成任務。結果,基層的政府單位就貼出大量的標語如「誰燒山,誰坐牢」。在中國近年的計劃生育運動中,更有大量聳人聽聞的標語,如「一人超生,全村結紮」、「寧添一座墳,不添一個人」、「該紮不紮,房倒屋塌;該流不流,收田牽牛」。更有違反人權、違反憲法的標語如「今天不交稅,明天牢裡睡」。標語在本質上是一種傳播手段。它的傳播更具有直觀性和重複性,因而常被中國政府用來表示政治動向、意志和號召。政治標語也可以被看作是政府對人民講的話,而在這些宣傳政策的標語中不難看出它們所帶有的暴力傾向和血腥氣息。(待續,每週六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