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王毅訪歐吃癟 中共戰略錯誤浮現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訪歐的言論引發各國不滿,軍事戰略專家蘇紫雲分析,是中共近期最具代表性的戰略錯誤。(大紀元資料照)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訪歐的言論引發各國不滿,軍事戰略專家蘇紫雲分析,是中共近期最具代表性的戰略錯誤。(大紀元資料照)

文/記者賴玟茹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出訪中歐各國,與此同時,捷克議長維特齊也在臺訪問,出訪期間王毅除了喊話反對美國、甚至還公開威脅歐盟成員國,引發歐洲各國的不滿。專家評論,王毅的出訪是個「外交災難」,另外,外交是內政的延伸,從訪問過程中的荒腔走板演出,推測中國內政有深層的結構性問題,並已經開始浮現。

王毅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完東歐捷克、斯洛維尼亞、奧地利和波蘭後,也宣布在8月25日至9月1日出訪了義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德國歐洲五國。外界普遍認為,而王毅訪歐的目的則是分化歐盟,拉攏親共歐洲國家共同對付美國。

這次出訪中共維持一貫的強硬態度,王毅在法國演講時,向歐洲各國喊話反美,願與歐洲一起共同「反分裂、反霸凌」。在挪威,王毅不但公開反對挪威內閣成員要提名香港人角逐諾貝爾獎,還宣稱這是「利用諾貝爾和平獎來干涉中國的內政」,在德國,他則是公開喊話,將會對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訪臺進行報復。

但中共的戰狼式外交踢到鐵板,王毅公開威脅引發捷克的強烈反彈,捷克外交部長佩特里切克召見中共駐捷克大使,同時譴責王毅的說法太「過分」,德國外長馬斯更指出,王毅要尊重國際夥伴,這才是應有的態度,「威脅恐嚇在歐洲沒有容身之處」。

中共伸手阻維特齊來臺 專家曝兩個原因

談到捷克議長維特齊訪問臺灣,軍事戰略專家蘇紫雲認為,這次維特齊來臺,是基於根據之前的慣例,並站在擁有完整、獨立的政治人物良心基礎下來臺訪問,所以不受到特定國家「中共」,還有捷克內部部分親共人士影響。

第二個就是捷克獨特的歷史因素,蘇紫雲說,捷克曾有過慘痛的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希特勒當時保證併吞捷克後,就不會再對領土併吞有野心,英國、法國選擇相信希特勒,把捷克當成禮物送給德國,捷克雖然被犧牲,但是,仍然沒有換來歐洲的和平。

蘇紫雲表示,臺灣、捷克及美國等民主國家,享有共同價值觀,但還是必須要有實質的互惠合作,兩者相輔相成「很重要」,同時也是臺灣整體戰略思考上,有待強化的部分。

王毅出訪中歐 專家評「就是外交災難」

談到王毅出訪中歐各國,蘇紫雲直言,就是個「外交災難」,儘管歐盟以往採取務實主義,希望能夠與中國能有經貿往來,但這次王毅直接將中共內部的威權心態,搬到擁有「民主」價值傳統的歐洲,已經觸碰到歐盟的核心跟底線,但也變相幫臺灣宣傳,因為歐盟過去對於中國跟臺灣的議題,基本政治上都是傾向中共的一中原則,王毅這次在德國的不禮貌發言,牴觸了歐盟最基礎的價值,可說是「弄巧成拙」。

蘇紫雲說,外交是內政的延續,王毅「荒腔走板」的演出,推測中國內政確實有深層的結構性問題開始浮現。蘇紫雲也表示,中共近年來接連出現戰略錯誤,像是南海試射飛彈、派軍機騷擾臺灣,甚至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壓制港人基本的民主及自由,而這次王毅出訪可說是最具代表性的戰略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