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遭中國禁止入境做生意 捷商:預料之中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左1)率團訪臺,4日在立法院長游錫堃(左2)陪同下至桃園機場搭乘專機離臺,登機前兩人擊肘告別。(中央社)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左1)率團訪臺,4日在立法院長游錫堃(左2)陪同下至桃園機場搭乘專機離臺,登機前兩人擊肘告別。(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中國官媒嗆,將對捷克參院議長訪臺採取報復措施,禁止隨團捷克企業在中國做生意、禁止隨團人士入境中國,捷克業界人士表示,中國的報復行動早在預料之中,但如此幼稚又規定得這麼清楚令人驚訝。

《中國日報》(China Daily)引述不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隨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訪臺的捷克企業,將被禁止進入中國市場,代表團所有成員未來也不准進入中國。

維特齊率領的捷克訪問團包括商業界、政治界、學術界等89人,於8月30日至9月4日訪問臺灣。而訪臺的36家捷克中小型企業,以高科技領域為主,出發前已預期且表示願意面對中國可能採取的報復行動。

捷克新聞通訊社(ČTK)報導指出,Generi生技公司執行長哈魯薩(Radovan Haluza)說,他的公司無意進入中國市場,他們不需要透過中國的「政治影響力」獲得成功;本來就預料訪臺會被中國「懲罰」,但中國和歐洲的想法差距這麼大,還是讓人感到遺憾。

捷臺商會會長狄維什(Pavel Diviš)表示,中國的報復在預料之中,可是如此幼稚且規定得這麼清楚,還是讓人感到驚訝。中國的反應延續先前的聲明,包括中國大使館寫給前任議長柯加洛(Jaroslav Kubera)的信,威脅他不要訪臺,以及中國外長王毅警告維特齊訪臺「將付出深重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