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經濟學家:中共長期捏造數據 掩蓋人口危機

經濟學者指出,中共大規模捏造的人口數據,掩蓋了迫在眉睫的人口危機。事實上在十年內,中國就可能因勞動力減少,面臨嚴重衰退。圖為湖南省一所幼兒園中午睡的孩子們。(Getty Images)
經濟學者指出,中共大規模捏造的人口數據,掩蓋了迫在眉睫的人口危機。事實上在十年內,中國就可能因勞動力減少,面臨嚴重衰退。圖為湖南省一所幼兒園中午睡的孩子們。(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編譯】經濟學家指出,中共大規模捏造的人口數據,掩蓋了迫在眉睫的人口危機。事實上,其人口問題比日本更加嚴重。

印度MICA商學院校長雪倫德拉・拉傑・梅塔(Shailendra Raj Mehta)是世界知名的經濟學家,他8日在《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上,以〈正在收縮的中國〉為題撰文,剖析中共近年的人口數據嚴重造假,除了虛報人口以維持「世界第一大人口國」的地位,更試圖掩蓋嚴重失衡的性別比與快速減少的勞動人口。他預測,在10年之內,中國人口問題將無可避免地浮上檯面。

虛構的男女比例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截至2019年底,中國人口達14億人,男性為7.15億人,女性為6.84億人,男女比例為104.5:100。出生人口為1,465萬,死亡數為998萬,因此人口增加了467萬。梅塔說:「這些數字聽起來很合理,但實際上,這僅是美好的幻象。」

梅塔首先追溯了中國40年來的出生性別比(Sex Ratio at Birth,以下簡稱SRB,新生兒中男嬰與女嬰的比例)。「在1982年,中國的SRB為108,也就是每誕生100名女嬰,同時就有108名男嬰出生。這反映了社會上根深蒂固偏愛男孩的觀念,這在整個亞洲都很常見。」梅塔寫道,同時,由於一胎化政策在1979年開始執行,人為的性別選擇變得更加猖獗。

梅塔指出,此後中國的SRB逐漸攀升,並在2009年達到121的最高峰。在為期35年的時間裡,中國的SRB一直在110到120之間徘徊,「然而,在同一時期的所有官方統計數據中,整體人口的性別比都只在104至106之間。以2019年為例,僅為104.45。」梅塔指出,這存在著明顯的矛盾,一個國家不可能在數十年間,男嬰超過女嬰10%~20%,但人口比例只多出4.5%。這顯示著中國男女比例失衡的幅度,遠超出官方數據。

捏造人口數 以維持第一大國之名

梅塔接著分析,在2000年的中國人口普查數據中,5~10歲年齡段者為9,015萬人。15年後,這批人的年齡應在20~25歲之間。但在2015年的資料中,這批人的人數竟為1億31萬人,數量並未因正常死亡而下降,反而增加了1千萬以上。隨後,同樣一批人的數量又大幅增加。梅塔表示,依據最新數據,這批人的數量激增至1億1,380萬。他估計,這意味著官方可能浮報了2,323萬名幽靈人口。

梅塔表示,這僅是一個年齡段而已,在其他年齡段中也出現了類似狀況。「總體而言,中國人口可能被誇大了至少1億,以維持『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國家,而不是印度』這樣的假說。」梅塔說。

勞動人口、出生人口都在下降

梅塔表示,若檢視中國的勞動人口(15~59歲),那麼即使是中國官方的統計數據也表明,2011年達到峰值為9億4,040萬人。此後逐年下降,到了2019年僅為8億9,640萬人,比最高峰時下降了近5%,同樣可證明總人口正在下降。

關於出生人數,也可以推導出同樣的結論。2017年,官方聲稱有1,723萬人出生,但到2019年,出生人數急劇下降至1,465萬人。梅塔表示,這一數字已低於60年前的出生人數,但當時中國的人口還不到今天的一半。

梅塔指出,即使如此低的數字也已被高估了,因為在中國醫院所記錄到的出生人數,又比這個數字低160萬人。梅塔指出,快速的經濟成長是由迅速增加的勞動力和資本所帶動。其中,人口衝擊尤為嚴重。然而儘管面臨危機,中共仍相信,自己將成為世界上的主導力量。

「他們渴望殖民南中國海,向美國和印度展示自己的國際地位。他們希望入侵並占領臺灣。」梅塔寫道,「驕傲與混亂的結合將無法長久,總是以悲劇告終。」他指出,在經歷了近40年的集體瀆職後,中共的人口統計數據必須被視為世界上最不可靠的統計數據。中國正面臨著人口危機,在未來10年內,不斷減少的人口將讓共產黨所形塑的幻夢破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