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印度學者:深化臺印外交應對中共侵略

印局勢緊張升高,使印度政府與臺灣建立更深層次的外交關係成為當務之急。圖為中印邊境的印度士兵。(Yawar Nazir/Getty Images)
印局勢緊張升高,使印度政府與臺灣建立更深層次的外交關係成為當務之急。圖為中印邊境的印度士兵。(Yawar Nazir/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印度金德爾全球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CSEAS)執行主任基普根(Nehginpao Kipgen)昨(9)日投書《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稱,中印局勢緊張升高,使印度政府與臺灣建立更深層次的外交關係成為當務之急。臺印須建立深化外交關係,在各領域建立緊密關係,有助於對抗日益激進的北京,對雙方都有利。 

文章指出,中國(共)在區域日益增強侵略性,也促使國際社會成員開始重新評估對臺關係,新德里已對北京採取部分行動,也正在向可以平衡或挑戰中國(共)侵略的國家靠攏。

基普根表示,印度雖然長期實行「一個中國」政策,也與臺灣保持往來。儘管印度當局不願承諾全面承認臺灣,但他認為,兩國可在共同關心的領域加深合作,如商貿、教育、科技、醫療、農業與觀光等領域合作,減少對中國依賴能讓國際社會足以抵制其侵略。

他還強調,印度與臺灣都企圖擴大在東南亞影響力,臺灣推「新南向政策」,印度也有「東進政策」(Act East Policy);臺灣企業在科學,資訊科技和製造業有潛力取代中國;印度則應當建立自己的製造中心來取代中國,臺印企業也可以東南亞為基礎,開發安全5G網路。

此外,印度與臺灣也能在援助與救災等領域合作,提供區域海上安全。印度與臺灣也有文化聯繫,可以在宗教、旅遊、教育等領域擴大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