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徜徉海天一色間 菊島踏浪浮潛

雙心石滬。(攝影/楊子樊)
雙心石滬。(攝影/楊子樊)

文/楊子樊
抓住假期的尾巴,享受青春的浪漫,我們菊島踏浪去!

澎湖遍布天人菊,被稱之「菊島」。(攝影/楊子樊)澎湖遍布天人菊,被稱之「菊島」。(攝影/楊子樊)
澎湖的仙人掌。(攝影/楊子樊)澎湖的仙人掌。(攝影/楊子樊)

9月天,驕陽依舊炙熱,四面環海的澎湖,遊人們把握著「菊島最佳賞味期」,盡情享受這兒的沙灘、海浪、白沙、藍天。灑脫地讓髮絲在徐徐海風中飄逸,恣意地光著腳丫,踏浪在白軟細沙上,度過悠閒、放空的一日,說是舒壓,卻也享受人生。

灑脫地讓髮絲在徐徐海風中飄逸,恣意地光著腳丫,踏浪在白軟細沙上,度過悠閒、放空的一日,說是舒壓,卻也享受人生。(攝影/楊子樊)灑脫地讓髮絲在徐徐海風中飄逸,恣意地光著腳丫,踏浪在白軟細沙上,度過悠閒、放空的一日,說是舒壓,卻也享受人生。(攝影/楊子樊)

世界上很少有如此獨特的地方,可以同時一覽大菓葉柱狀節理玄武岩群地貌,親探瀕危物種的綠蠵龜,或深度體驗豐富多樣的海洋生態。您還可以選擇探訪朝代更迭下,深具多元底蘊的豐富人文景觀。走入當地以當地(石古)硓石與玄武岩為牆身砌成,獨特的閩南式古厝聚落,靜賞精緻的條窗、馬背的建築工藝之美。

當然,由90座大小島嶼所組成的澎湖,生態資源珍貴且物種多樣性高,最為人知的就是其海域珊瑚礁生長茂密,是非常適合浮潛的地點。

七美——海天最溫柔的懷抱

對於不諳水性,但又想一圓夢想,親睹七彩海底世界的人們來說,可以鼓起勇氣,嘗試「浮潛」體驗。為了讓民眾安心體驗,澎湖浮潛業者特別安排七美一日遊行程,只需提早安排、訂購行程,便可擁有難忘的體驗。

澎湖最新鮮的海產。(攝影/楊子樊)

澎湖最新鮮的海產。(攝影/楊子樊)

澎湖最新鮮的海產。(攝影/楊子樊)

一早來到馬公南海遊客中心集合,登上船班後,開始向西南方出發!七美是澎湖群島中最南方的島嶼,需經過1.5小時的乘風破浪,方能抵達。

登上七美島,租了一臺機車,環島一周!騎在平穩的環島公路上,徜徉於碧海藍天,大口深深呼吸如此純淨的空氣,靜心攤開雙臂,飽覽眼前這片無汙染的大地餽禮,蒐入心中的記憶寶盒。這還不夠!拿起相機,驚喜的是,無論快門怎麼按,就是一幀幀心之所嚮的人間天堂。

七美浮潛勝地月鯉港。(攝影/楊子樊)七美浮潛勝地月鯉港。(攝影/楊子樊)

七美,如此淒美的名稱,更承載著千萬年歷史!據考古遺跡,七美地區早在史前時代(約西元前2,500年)便有先民居住於此的痕跡——細繩紋陶文化。

而今,當地最著名的「雙心石滬」,見證著漁民們的智慧。澎湖海邊常見的各種石滬,是一種捕魚設施,利用潮汐起落,在潮間帶堆砌彎鉤狀長弧形堤岸,藉此捕捉漁獲。據資料顯示,目前全世界石滬不到600口,而澎湖縣即有574口以上!

小臺灣。(攝影/楊子樊)小臺灣。(攝影/楊子樊)

與雙心石滬並列知名景點的,還有「小臺灣」,得名於退潮時,顯露出一貌似臺灣島輪廓的天然海蝕平臺。與其說是巧合,千百年來,上帝之手拍蝕出這般神似,更似上蒼對臺灣的庇佑。

浮潛——最夯海底紫色薰衣草

七美浮潛,最美的海底紫色薰衣草珊瑚。(楊子樊提供)

七美浮潛,最美的海底紫色薰衣草珊瑚。(楊子樊提供)七美浮潛,最美的海底紫色薰衣草珊瑚。(楊子樊提供)

環島閒繞,不過一、兩個鐘頭時間,找間小店飽餐後,接著體驗本次旅程的重頭戲——浮潛。弦月狀的月鯉灣,環抱著一座天然小港灣,珊瑚礁群便順海岸邊呈現扇狀分布,此處波浪緩和,海風溫暖,同時也造就該處成為最佳的浮潛地。

七美浮潛。(楊子樊提供)
七美浮潛。(楊子樊提供)七美浮潛。(楊子樊提供)

在教練指導下,穿上浮潛裝備,戴著面罩呼吸管,只要將頭輕探水面,即可看見整片裙礁海床上,壯觀而美麗的珊瑚礁,各色熱帶魚成群穿梭其間,可愛的模樣,令人流連忘返!

七美浮潛,最美的海底紫色薰衣草珊瑚。(楊子樊提供)
七美浮潛,最美的海底紫色薰衣草珊瑚。(楊子樊提供)七美浮潛,最美的海底紫色薰衣草珊瑚。(楊子樊提供)

如果說,大片的薰衣草森林是那麼地夢幻,那麼,海底的薰衣草世界,就是童話世界才有的畫面了。清澈的水質,讓此處的限定版「紫色鹿角珊瑚」(每年4~9月才能遇見)在水中更顯得亮眼。而硬珊瑚「桌形軸孔珊瑚」則像綠色地毯般覆蓋在水底世界;還有軟Q的花環肉質軟珊瑚,仔細看,還會隨著水波搖動。

七美海域美麗的熱帶魚和珊瑚礁世界。(楊子樊提供)七美海域美麗的熱帶魚和珊瑚礁世界。(楊子樊提供)
踏浪——細軟白沙放空漫步

其實來到澎湖,也不一定要有所計畫安排行程,甚至不用搭船跳島。光是沙灘放空,就很過癮!本島南端就有幾處適合玩水的熱門沙灘與祕境沙灘!

山水沙灘:

抓住假期的尾巴,享受青春的浪漫,我們菊島踏浪去!(攝影/楊子樊)
抓住假期的尾巴,享受青春的浪漫,我們菊島踏浪去!(攝影/楊子樊)抓住假期的尾巴,享受青春的浪漫,我們菊島踏浪去!(攝影/楊子樊)

近年來成為旅人熱愛的山水沙灘,全長200多公尺,從沙丘上的綠色馬鞍藤,延伸到帶點金黃的沙灘,沙細而柔軟,海浪溫柔而平靜,整體色彩層次分明,莫怪乎是眾人喜愛的衝浪、戲水勝地。

隘門沙灘:

隘門沙灘。(攝影/楊子樊)

隘門沙灘。(攝影/楊子樊)隘門沙灘。(攝影/楊子樊)

如果想玩點水上活動,如:香蕉船、水上摩托車等,來此處便是。隘門沙灘有設備完整的休息區、盥洗設備。緊挨著一大片的林投樹林向左一路過去,是綿延數百公尺的金黃沙灘,保留更為原始的景致。

嵵裡沙灘:

嵵裡沙灘(攝影/楊子樊)

嵵裡沙灘(攝影/楊子樊)嵵裡沙灘(攝影/楊子樊)

相較前兩個沙灘,少了沙灘經營業者的經營,嵵裡沙灘顯得遊客稀少一些。乾淨的海岸線與白色軟沙灘,留下一片寧靜,弧形的海岸線,浪花波動平緩,是踏浪、日光浴的好地方。

龍門沙灘:

龍門沙灘。(攝影/楊子樊)

龍門沙灘。(攝影/楊子樊)龍門沙灘。(攝影/楊子樊)

堪稱「貝殼祕境」的龍門沙灘,人煙更是稀少。雪白沙岸,由貝殼、珊瑚礁碎片構成,沙質顆粒較粗,然而卻是最未受汙染的絕美沙灘。寧靜的岸上,海風吹撫,天地間,只剩一波一波雪白浪湧,拍打起貝殼的唰唰聲,清澈見底的鱗波,在藍天照映下,打造出時空凝結的旋律。

俯拾即是的七彩貝殼。(攝影/楊子樊)俯拾即是的七彩貝殼。(攝影/楊子樊)
沙灘上美麗的馬鞍籐。(攝影/楊子樊)沙灘上美麗的馬鞍籐。(攝影/楊子樊)

有時,旅途中的放空,是走向下一個目的地最好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