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林正峰追世界客博會15億 請桃新北推跨區建設

桃園市議員林正峰欣慰追世界客博會15億。(桃園市議員林正峰提供)
桃園市議員林正峰欣慰追世界客博會15億。(桃園市議員林正峰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議員林正峰14日總質詢時,欣慰市府依據他質詢議題進行檢討後,決定縮小2020「世界客家博覽會」規模,省下至少15億公帑;他再籲請市府將撙節下的經費多關注一下這幾年建設排名全市倒數第1的龜山區;並建請市府與新北市結合爭取中央協助推動跨區建設,並請市府為缺水問題預作準備,研議與中央合作推動石門水庫清淤,解決廠商投資與民生用水嚴重缺水問題。

桃園市議員林正峰説,龜山區創稅全國第1,但是,交流道塞車也全國第1。桃園市議員林正峰説,龜山區創稅全國第1,但是,交流道塞車也全國第1。(桃園市議員林正峰提供)

林正峰説,今年初發現客家局預計於2020年8至11月將與客委會舉辦首屆「世界客家博覽會」活動,由客委會全額補助25至30億經費籌辦,他當時揭露該活動金額太高、活動時間長達120天、正好是下屆市長與市議員選舉競選階段。

林正峰強調,他欣慰客委會與市府檢討後,把活動時間避開競選階段並縮短為80天、經費也縮小為15億元,追回15億公帑免遭浪費,但他仍憂心改由市府舉辦後,客委會補助款縮水;15億元經要從哪裡來?他説,桃園市負債逐年增加下,他籲請市府再慎重,請勿違背客家「節儉傳統」。並希望把撙節下來的15億元經費全數移做建設經費,幫忙龜山區加速各項建設。市府辦理1895乙未抗日戰爭紀念活動與史蹟研究保存,請勿遺漏掉閩南區的龜山、蘆竹南崁古戰場義勇犧牲的二千多名勇士與戰爭遺址調查與保存,讓人誤以為桃市府紀念乙未戰爭「重客忘閩」。

林正峰説,龜山區創稅全國第1,但是,交流道塞車也全國第1;車禍發生率與違停罰單則是全市第1;停車空間比率與建設更是全市倒數第1;龜山區還有幾個里迄今沒有市民活動中心;其中,盼不到活動中心的文青里更要面對著文青國中小學新建工程一再延宕、聨外道路打通與開闢遙遙無期的困境。

林正峰希望市府結合新北市政府,共同向中央爭取加速興建高架工程改善中山高林口交流道壅塞問題;有共識要向中央爭取興建一條由龜山區文化一路至新北市新莊區的南北向高架快速道路;有賴雙方更積極合作推動;兩市共同開發的「大棟山風景特定區」計畫,希望桃園市政府觀旅局把計畫範圍納入新北市範圍,並與新北合作向中央爭取,提高風景特定區計畫獲中央核定的機率。

林正峰憂心桃園市的財政負債與人口快速增長,必需更積極地招商增加稅收與就業機會,市府應該非常嚴肅地思考廠商到桃園投資設廠亟待解決的交通、勞工、水電等問題。他要求市府應召集各相關局處「超前部署」,為了桃園航空城計畫、龜山A7第二期開發計畫等大型都市計畫完成之後,廠商投資設廠與居民面臨的缺水缺電問題預先做好各項準備。建議市府可以著手研擬與中央合作推動「石門水庫清淤」計畫,藉此增加水庫儲水量以解決缺水危機;同時也可以善用清出的淤泥,可以填平低漥農地、園藝與陶燒用土;更可以填海造陸廣植防風林,防止桃園的海岸線持續沙化,一舉多得。

林正峰持續關心桃園市毛小孩安置問題,他説,市議會已經通過他的提案,請市府建置收容所安置野放毛小孩,別再讓牠們再野放到龜山大棟山、虎頭山,可惜一年多來毫無進展。他説,他支持鄭市長積極在桃園覓地邀請紙風車劇團遷來桃園,但是,雙北市政府都已經在協助紙風車劇團的情況下,桃園市政府就不必再「跟風」了,請鄭市長多關注一下桃園市1萬多隻野放流浪毛小孩,牠們更需要鄭市長更積極幫牠們找個收容安置所。

桃園市長鄭文燦答詢強調,文青里活動中心內政部已經同意,將儘速辦理規劃興建。文青里聨外道路部份,市府已經與中央營建署達成不受A7第二期計畫暫緩;以及磚窯廠暫訂文資遺產等影響,決定由營建署全額補助市府工務局12億元經費代為施工開闢,經費與開闢計畫規劃今年底就可以完成,明年確定可以開工。

另外,鄭文燦也説,林議員透過不同場合建議的興建一條由龜山區文化一路至新北市新莊區的南北向高架快速道路,解決龜山坪頂與新北市間交通問題,他與新北市侯市長已經有共識,將積極向中央爭取興建該南北向高架快速道路。對於林議員建議兩市共同開發的「大棟山風景特定區」計畫桃園市政府觀旅局長楊勝評答詢表示會把計畫範圍納入新北市範圍,並與新北合作向中央爭取中央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