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成為第六眼?專家:能補五眼聯盟不足

日本近期兩次提出加入五眼聯盟,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右)表示,基於對中共在軍事上的擴張擔憂及「這些國家和日本有相同的價值觀」,期望「五眼」變成「六眼」。左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JACQUELYN MARTIN/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近期兩次提出加入五眼聯盟,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右)表示,基於對中共在軍事上的擴張擔憂及「這些國家和日本有相同的價值觀」,期望「五眼」變成「六眼」。左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JACQUELYN MARTIN/AFP via Getty Images)

文/記者施芝吟
為對抗中共在全球蔓延的勢力,由美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英國創立、獨步全球的情報共享的「五眼聯盟」。日本有意願加入五眼聯盟,專家表示,有助於防止中共滲透。

前國大代表黃澎孝說,英語系國家都系出同源,都是血肉之親的關係,所以在戰爭的年代,這種的骨肉至親的關係是比較能夠彼此信賴的,所以他們才會有這樣一個聯盟的出現,這樣運作的模式,一直保留下來到今天。

他表示,五眼聯盟以前敵人是蘇聯,後來是中國,雖然敵人不一樣,但組職它所代表的意義還是相同的,就是說面對歐美國家的主要敵人面前,有一個最核心的組織就是五眼聯盟。

黃澎孝指出,現在屬於新冷戰時期,美國堅壁清野的策略,以五眼聯盟為基礎核心,是整個美國在印太戰略裡面最重要的一個情報連線。另外日本、臺灣也可以是一個互相合作的夥伴關係。

五眼聯盟獨缺亞洲成員 日本盼加入成為第六眼

他強調,五眼聯盟成員跨足美洲、歐洲、大洋洲,唯獨缺少亞洲區的成員,想要成為五眼聯盟的一員,除了跟美國關係緊密之外,能力也相當重要,就目前而言,日本最有可能加入,這將是西太平洋一帶跟中共權力鬥爭當中,是最主要的基石,最主要的戰鬥夥伴。

日本近期兩次提出加入五眼聯盟,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表示,基於對中共在軍事上的擴張擔憂及「這些國家和日本有相同的價值觀」,期望「五眼」變成「六眼」。

黃澎孝說,倘若日本加入五眼聯盟,成為第六眼,對中共滲透的防治就會起到非常大的作用,長久以來,日本的情報真的做得非常好,日本在整個亞洲很多地方是涉入很深的,比如說越南,越南很多橋樑都是日本送、建造的,現在越南要做一個高鐵,也是日本在幫助他們。

日本曾對亞洲深入研究 有助於五眼聯盟

他認為,日本的加入能夠更有利地補足五眼聯盟的不足,因為五眼聯盟畢竟是都是英語系國家,對於所謂的亞洲、亞洲人、亞洲文化,他們的了解其實有限,不像日本,因為日本是從二戰前就對於亞洲、臺灣、中國等等都做了很深入的研究,日本對亞洲做了這些深入的研究是五眼聯盟所不及的,所以若日本加入變成第六眼,當然有助於五眼聯盟的眼睛更亮。

五眼聯盟(FVEY)是依據1941年8月14日簽署的《大西洋憲章》(Atlantic Charter)成立,針對二戰後的冷戰時期建立情報共享聯盟,由美國、加拿大、英國、紐西蘭、澳洲5個英文為主要語言、理念相同的國家組成。

在冷戰期間,五眼聯盟的情報合作主要把蘇聯作為關注對象。在蘇聯解體的後冷戰時期,五眼聯盟將注意力轉向反恐,現在隨著中美對抗加劇,中國也成了五眼國家關注的主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