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內蒙村官拒送子女返校 中共會議也不參加

【記者方曉/報導】中共內蒙古自治區當局近期強推漢語授課,引發大規模抗議及罷課。內蒙古各級官方已發通告稱,對拒絕按時送子女去學校的公職人員進行處分或法辦。但是當地官員不僅拒絕依規定辦事,還拒絕參加當地的中共黨委會議。

據港媒《明報》報導,內蒙古自治區東烏珠穆沁旗官方微信公眾號9月13日發布通告,道特淖爾鎮免去巴音圖嘎嘎查(嘎查為內蒙古的行政村)黨支部書記嘎日瑪職務,停止並建議免去嘎查長(村長)巴圖吉日嘎拉的職務。通告稱,上述2人不僅不帶頭執行中共決策部署,且拒絕按時送子女回校上學,還拒不參加黨委會議。

另外,當局推出獎勵措施,以引誘學生回到學校上課。共青團翁牛特旗委員會稱,只要在校學生成功聯繫一名同學回校,即可獲得價值200元人民幣的大禮包,且可重複獲獎。活動以班級為單位,返校率達95%的班級,可獲「優秀班集體」榮譽證書。

同屬赤峰市的巴林右旗大板中學則發布通知,對9月13日中午12時未報到的50名學生,將全部取消學籍。

內蒙古官方強制取消蒙古語教學、推行漢語教學,引發內蒙古師生及家長為捍衛蒙古語而激烈抗爭。當地網民披露,內蒙古二連浩特蒙古族小學的女校長,近日疑因拒絕依指示取消學校的蒙語教育,拒絕取消罷課學生的學籍,在上級的壓力下辭職;其後(9月13日)更傳出她在家自殺的消息,但官方一直未有證實。

消息傳出後,網民表示惋惜,有人發布該女校長的照片,「為她默哀」、「自殺是最不能接受的抗爭,只會讓自己的親人心碎」。

敏感時刻 央視用蒙古族女主播

8月以來,中共在內蒙古強推所有學校用漢語取代蒙古語教學,引發民眾抗爭。據希望之聲廣播電臺報導,於此敏感時刻,作為中共喉舌的央視《新聞聯播》,12日起用了一名蒙古族女主播寶曉峯。

9月12日晚間,央視新聞官方微博發布了寶曉峯的採訪影片。寶曉峯結束《新聞聯播》首播後說:「緊張、承載著壓力。」

眾所周知,央視的《新聞聯播》作為所謂「宣傳黨的聲音」的主要新聞節目,對主持人的挑選非常嚴格。對於央視突然選用蒙古族人士作為《新聞聯播》主播,有報導質疑動機不純:「學漢語最佳樣板?」也有中國網友感慨表示,「當她播新聞,如果播到禁蒙語改說漢語的新聞,不知做何感想。」「政治鬥爭的手法!推一個女人上前線!可恥。」◇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助非弱者。 安心專線:1925